中国男排时隔10年再夺亚洲杯冠军 接应张冠华是咱沈阳老乡

中国男排时隔10年再夺亚洲杯冠军 接应张冠华是咱沈阳老乡
2022年08月16日 02:23 媒体滚动

转自:沈阳晚报

  将球抛向空中,高高跳起一记势大力沉的发球,排球砸在界内直接得分——这个精彩的发球不仅让中国男排队员们兴奋得相互拥抱,且凭借这个关键分,中国男排在决胜局险胜韩国男排进入亚洲杯决赛,发出这个球的正是接应张冠华。

  在本届亚洲杯上,张冠华发挥出色,关键时刻敢打敢拼,中国男排能够时隔10年重返亚洲之巅,他功不可没。这个憨厚的小伙子是咱沈阳老乡,17岁时正在读高二的张冠华被专业队选中,开启了排球职业生涯。张冠华的妈妈马宁礁是沈阳三台子第一小学的体育老师,昨日她在接受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男排夺得亚洲杯冠军我非常开心。张冠华虽然没有其他队员那么有天赋,但是他在训练中足够努力,而且生活中的他很孝顺,懂得感恩。”

  小时候非常独立

  3岁时自己洗手帕

  8月14日,张冠华的家人们早早地围坐在电视机前,等待着中国男排与日本男排的亚洲杯决赛。比赛中,中国男排多次打出精彩配合,张冠华的出色表现也让家人们为他欢呼,最终中国男排3比0横扫对手夺得亚洲杯冠军。比赛结束那一刻,电视机里是中国男排队员相互拥抱的画面,而在张冠华的家中也是一片欢乐的海洋。“我跟大家的心情一样,中国男排能够时隔10年再次夺得亚洲杯冠军,我们都非常开心。”马宁礁说。

  张冠华曾经就读于沈阳三台子第一小学,他的妈妈是这所小学的体育老师。小时候的张冠华非常喜爱运动,喜欢玩篮球更多一些。但是马宁礁表示,孩子的运动天赋其实并不是那么高,“他不像张景胤等队友那样先天身体素质非常好,他属于后天努力型的。这些年虽然不在我身边,但是也能感受到孩子对排球项目付出了很多的努力。”马宁礁表示,张冠华小时候就非常独立,“3岁时他就开始自己洗小手绢和小袜子。”

  17岁时进入专业队

  联赛中逐渐崭露头角

  在张冠华小学毕业时,因为涉及择校,他也面临着排球和篮球项目之间的选择。马宁礁说:“小男孩一般喜欢打篮球的更多一些。因为他当时比较瘦,不太适合篮球上的身体对抗,我就跟他沟通,让他选择隔网对抗的排球项目,当时孩子也非常喜欢打排球。”就这样,张冠华每天在33中学上课,放学后去120中学进行排球训练。“当时安震教练带他,他的排球技能提升非常快。当时没想过孩子能走职业,只是先培养他的兴趣爱好。”

  张冠华上高二的时候,在网上发了一段自己训练的视频,引起了专业队的兴趣。“当时宫在峰教练特意来看了一下张冠华的训练,觉得他很有潜力,就带入了职业队,后来在王贺兵和吴胜两位教练的带领下,张冠华的进步非常明显。”马宁礁表示,孩子进入专业队,家里人非常支持,也为他高兴,“虽然有点舍不得,但是为了孩子,还是需要放手的。”

  张冠华也没有辜负父母对他的期望,他在联赛中表现出色,也进入了国家集训队。

  非常孝顺懂得感恩

  每次回沈看望恩师

  “2022年男排亚洲杯,我们是冠军,我的排球生涯的第一个冠军。感恩一切,中国男排一路前行,继续加油。”这是张冠华夺冠后在社交媒体上写下的一段话,他上传了球队的合影以及他手拿奖杯和金牌的照片。熟悉张冠华的都会了解到,他是一个非常憨厚、孝顺、仁义、懂得感恩的大男孩,每次回沈他都会看望恩师。“这些年他回家的次数不多,但是每次回来他都会买点水果去看望小学的班主任王雪征和安震教练。”马宁礁说。

  虽然常年在外打比赛,但是每逢节日,马宁礁的手机微信里总会出现一条张冠华的问候。“像春节、母亲节,孩子都会第一时间发来问候。他从小就特别孝顺,小时候吃蛋酥卷,一盒里是五个,他每次都说,‘妈妈你吃三个我吃两个’,当时我特别感动。”马宁礁表示,张冠华进入专业队之后,可以自己挣工资了,他也经常给家里人买东西。这次亚洲杯夺冠后,中国男排将转战男排世锦赛的战场,张冠华将继续为球队冲锋陷阵,朝着梦想努力前行。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李庆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