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之中,诗歌之内

生活之中,诗歌之内
2022年08月16日 02:23 媒体滚动

转自:大连日报

    推荐书目:《时间之间》(李皓 著)

    推荐人:傅瑶琴 蓝冰

    推荐理由:李皓的诗歌不高深、不做作、接地气,身边事眼前人都可以入诗,把大连诗歌带到了一个新高度。

    目光穿越李皓的诗集《时间之间》,我想找到一个合适的缝隙,即便于我侧身其中,也可以帮助不太熟悉李皓的朋友打开进入之门。这本诗集里的大部分作品我都读过——我们1999年相识于大连诗歌学会为我俩举办的诗歌朗诵会上,从那时开始持续到现在,20多年的诗意往来不可谓不长久。我们相识相知,从青春的意气风发走到了两鬓斑白,可谓风雨同诗人俱老矣。时光逐渐老去,但李皓诗心未老,豪情尚在,他对世界的感觉非但没有迟钝,反而越来越显示出别样的风采。

    我非常认同李皓诗歌的写作题材,不高深、不做作、接地气,身边事、眼前人都可以入诗。他在春分、谷雨、寒露、霜降中发现诗意;在鸟窝、槐花、玻璃、叶子中找到自我;在天目山依靠一棵大树、独自走在莲花湖的林荫道上、带着野菜去看母亲……总之,生活中的一切都是诗歌的源泉。它们是自然的、社会的、生活的,非常接地气。

    他没有那种端着架子的思想类诗歌,不会在诗思上依赖西方现代或后现代哲学,也没有在语言上模拟翻译语体的作品。这在广有影响的一拨儿诗人里,确属凤毛麟角。因为,号称“现代诗”而没有一点晦涩深奥或没有一点混血特征,是让人瞧不起的,但李皓就这样我行我素。他认真地生活,敏感地观察身边和眼前的事物,精心地挑选着可以寄托情感的意象,树木、小草、庄稼都可以入诗,山花野杏与星辰大海具有同样的分量。行走在人世间,他和所有有血有肉的人一样,有时幸福,有时悲伤。他的情绪和思想自然而然地产生,他也随心所欲毫不做作地表达自己。卑微的事物、生活底层的人、季节的变换、故乡的人和事都会在他的诗歌里留下印记。通过一株《狗尾巴草》可以反观自身,而对《拉二胡的乞讨者》无论是否视而不见,那首老歌却时常想起。凡此种种,诗性心灵就此打开,一篇篇饱含深情的诗歌也就此诞生。

    在李皓诸多的诗歌中,关于故乡的诗歌占了很大比重。故乡对每个诗人来说既是出发地,也是精神家园。除了山水、花草、树木等篇,《我得坐车去一趟普兰店》是他最重要的关于故乡的作品,一大段掏心窝子似的文字,非但不让人感到唠叨啰嗦,反而在一条清晰的叙述线条上和对往事的回忆里看清诗人的赤子之心:“我得坐车去一趟普兰店/就像我从未去过一样/我身体里牢牢的普兰店的印迹/不时被我的口音泄漏,被我/城里的女友诟病,她总是对我的/方言,进行秋风扫落叶般地打击/总是希望我变成地道的大连人/才好跟她般配。我说的话/不是海蛎子味大连话,也不是/普通话,但朋友们都说我说人话/性情,不装,骨子里有小城人的/耿直,自卑,不合时宜的豪爽……”小城普兰店养育了诗人,给了诗人抹不掉的独特口音,也哺育了诗人的人文品格。这烙印,既弥足珍贵又让人难以忘怀,也在有意无意之间把大连诗歌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李皓的诗,常常有出人意料的“诗眼”,让人眼前一亮。如:“揉进了沙子的眼睛/只好用泪水将沙子一遍遍淘洗”“我们终将都归于尘土,像尘埃那样活着”“我带上一筐野菜去看母亲/朴素的食材,汆成味甘性平的草药/不温不火的母爱从此百毒不侵”“母亲,你的白发/把我的眼睛耀得好疼,疼出泪花”“月光是有脉络的/白露是有品格的/当秋虫垂死/一滴露水比一杯酒/更加醇厚”“将一根萝卜拔出来,有时需要用尽全身力气/而带出来的泥,怎么也拍打不掉”……这些带有智慧因子的诗句,让人心生感动过目难忘。

    军人出身的李皓,生活中有一种特别的刚毅,因而他的诗里就有一种是非明白、快意恩仇,不会暧昧委婉,更不会拖泥带水。当代诗歌受20世纪西方哲学及“高更之问”的启示,有相当一部分试图解决诸如“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这类哲学问题以及人类的困境、尊严、价值等,要么一头钻进弗洛伊德“利比多”的圈子里,对身体感官表现出从未有过的极为浓厚的兴趣。但李皓首先是一个人,正常人,然后才是一个诗人,他并不背负哲学家的十字架,而是行走、体验,诗意表达情感升华。中国式的诗人,承受生活的种种不如意,也享受生活的种种快乐;承受风雷雨雪中的狼狈,也赞美春花秋月……

    纵观这部《时间之间》,没有一首诗是观念的或空想的,全部与自然、季节或生活有关。我常和李皓开玩笑,说他是个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人,原因就在这里。对他而言,任何主义和流派都是“诗”外之物,没有实实在在的生活就没有诗歌。当然,这也是李皓作为一个低调的当代诗人最突出的意义和价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诗歌 大连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