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寻心中的秘密花园

找寻心中的秘密花园
2022年08月16日 02:23 媒体滚动

转自:大连日报

    推荐书目:《秘密花园》(弗朗西斯·霍奇森·伯内特 著)

    推荐人: 仇多轩

    推荐理由:拥有恒心、童心和真心,每个人都能找寻到属于自己的快乐花园。

    每个人都渴望拥有一座花园,每个人的心中都驻守着一个秘密花园。拥有恒心、童心和真心,每个人都能找寻到属于自己的快乐花园。

    “花朵正在舒展,嫩芽也露出头,绿色的薄纱已经覆盖了所有的灰色,小鸟在为它们的巢穴忙碌,害怕时间不够用,有的还打架为争夺秘密花园里的地盘。”“仿佛那天下午,整个世界都倾尽全力让自己变得完美,容光焕发地表达对这个男孩的友善。”大约100年前,年过半百的美国作家弗朗西斯·霍奇森·伯内特在装点自家花园时,突发灵感,满怀童心写下一个故事,随即,这本《秘密花园》就成为英语国家最受欢迎的童年读物之一。

    春节假期,我边带着3周岁的二宝,边看完了这本书。我想等他上小学后,一定陪他再认真地读一遍。一位孤僻的连衣服都要仆人帮穿的娇小姐玛丽、一位自以为身患严重疾病而赖床不起的暴躁小少爷柯林、一位活泼而热爱小动物的贫困少年迪肯,3个人以柯林早逝母亲遗留的而被柯林父亲尘封的秘密花园为主线,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这也是他们人生的幸运。

    玛丽从小不被父母宠爱,照顾她的奶妈和仆人又对她百依百顺,由此养成了自私乖戾的性格。一场霍乱夺走了她的亲人和仆人。玛丽带着一副臭脾气,从印度来到了她姑父克雷文的庄园。很多人不看好她,但女仆玛莎、园丁威瑟斯塔夫还有知更鸟,却打开了玛丽久闭的心扉,无意中发现的秘密花园也激发起她热爱生活的童心。

    迪肯出身于贫苦农家,从小就在大自然的怀抱中玩耍,把荒原上的一切生灵都视作朋友。他尽己所能帮助受困的小动物们,也得到了它们的信任。在与玛丽和柯林的交往中,迪肯把乡村的新鲜空气和新奇事物带给他们,使他们保持一颗爱心,发现、享受美好生活。

    正如柯林所说:“新鲜空气是不会让我厌倦的。”在和玛丽、迪肯的真诚相处中,柯林认识到了自己性格的缺陷,秘密花园里的一系列愉悦活动,加之一种神秘的力量(作者称之为“魔法”),让柯林的身体得以奇迹般恢复,树立了生活的信心。

    运动是一剂良药,奔跑让人血液沸腾。劳作和愉快的心情让人红光满面,克服孤独和恐惧,走向活力和希望。亲近泥土,热爱地里长出来的植物,很多花在秘密花园里生长。哪怕没有人打理,但经过太阳一晒、雨水滋润,花园就会争先恐后地绽放出五彩斑斓的花朵。

    童心是一座富矿,孩童时代要引导他们走进自然、亲近自然、拥抱快乐。譬如我正沉浸于书中之时,二宝在干吃方便面,还把佐料袋撕开倒进餐桌上的茶缸里,然后又拿着饮料空瓶在洗手间水龙头前装满水,再缓缓地往茶缸里倒,等我发现时,水已经漫了一地。本想让他长点记性,但一想到书中的内容,便放弃了这个念头。

    这本书,让我有了不寻常的收获。很多时候,我们需要以孩童的视角观察和体验社会,才会在受伤的时候自我治愈。即使是荒芜的花园,也会有让人感兴趣的地方。不论在人生的哪个时段,要始终相信,秘密花园就在自己的渴望和寻觅中,我们终会拥有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玛丽 柯林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