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名调解员5个月调处案件逾600宗

7名调解员5个月调处案件逾600宗
2022年08月16日 03:32 媒体滚动

转自: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章宁旦   □ 本报通讯员 李栩晴 黄敏   “感谢法院的调解,让我们不用诉讼就要回了欠薪,还与工厂握手言和。”在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诉前和解中心,徐某等29名劳动者与拖欠薪资的企业在清城区人民法院的调解下达成和解。这批因企业经营困难发生的欠薪纠纷系列案的成功化解,实现劳动者与企业的“双赢”。   《法治日报》记者近日了解到,今年3月,清城区诉前和解中心在清城区人民法院挂牌成立,全面推行调解前置,着力探索多元参与、多层递进的诉前化解模式,整合法院、行政单位、行业组织等多方力量,深化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平和、高效化解,助力清城社会治理解纷体系从“平面化”向“立体化”转变,促进社会稳定和谐。

端口前移增添“和”途径

  “您好,请问是××吗?我是清城区人民法院的调解员。”这样的开场白,清城区诉前和解中心的调解员每天要在电话中重复数十次。如今,除法定不能调解的情形外,每一宗进入清城区法院的民商事案件,都会由法院征求当事人意向,先行导入和解中心进行调解前置,调解不成再运用“分调裁审”模式进入诉讼程序。   作为群众解纷的“前端窗口”,和解中心肩负着“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的重任,鼓励、引导、促成当事人以和解的方式解决纠纷,为民增添“和”途径。   与其他人民调解组织功能不同,和解中心主要针对法院前置分流的案件进行诉前调解。但同时,又与其他调解组织环环相扣,形成纠纷“诉源+诉前+诉讼”多方主体、多层递进地化解链条。   “家平叔,短短几个小时您就帮我们解决了问题,太感谢了!”近日,在清城区东城街道某社区,一名当事人向调解员连声道谢。被亲切地称为“家平叔”的是清城区法院退休法官罗家平,如今他是和解中心派驻社区的调解员。   在这起案件中,张某因在景区游玩时发生意外致腿部受伤,其家长与景区因治疗赔偿事宜发生争议,遂找到和解中心。接到申请人的求助后,罗家平根据案情找准双方的争议焦点,通过他的理性分析和耐心劝解,最终让双方达成和解,负责景区运营的清远市某公司当场支付赔偿款。

专业团队持稳“调节阀”

  年初,清城区龙塘镇村民刘某来到和解中心,要求法院调解他与同村老友宋某之间的一宗民间借贷纠纷。   5年前,刘某借给宋某两万元用于经营生意。受行情影响,宋某生意一直亏损,刘某数次催要欠款,均被宋某以没钱为由拖延。刘某重视同村老友的情面又担心“拖成烂账”,在亲友推荐下,决定求助于和解中心。   受理案件后,和解中心负责人、承办法官刘永忠采用“圆桌调解法”,促成双方当事人坦诚沟通,签订分期还款协议,重建了双方继续交往的信心。   此案是和解中心推动矛盾化解工作的一个缩影。自今年3月成立以来,和解中心7位具备专业法律知识及沟通能力的调解员及调解助理,参与逾5000宗案件的调解工作,成功促成逾600宗案件的当事人握手言和。   “成本低,效率高、冲突少,是通过和解中心解决问题的三大特点。”刘永忠告诉记者,尽管成立时间较短,但和解中心作为矛盾纠纷“调节阀”的功能已得到发挥,随着相关保障日渐完善,公众了解度日益加深,和解中心将发挥更大作用。

整合资源织牢“联动网”

  据悉,和解中心成立至今,已有清城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知调委”)、金融消费纠纷【进入黑猫投诉】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调委”)、石角镇、凤城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等调解组织先后入驻,参与调解案件近千宗,类别涵盖知识产权纠纷、金融消费纠纷、买卖合同纠纷等。   年初,经和解中心委派,一宗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案在知调委调解。此前,被告某影院因未经授权在其影院公众号刊载了原告一篇影评类文章,被原告以侵害信息网络传播权起诉。调解员通过对双方耐心释法说理、阐明利弊,不仅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还通过清城区法院对调解协议予以司法确认。“若被告不履行该协议,原告可凭调解书直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刘永忠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通过上述“委托调解+司法确认”流程,并经和解中心多方联动,清城区多元解纷工作网络逐渐成型。   在和解中心,专业调解机构可入驻诉讼服务管理平台阅卷,各自发挥独特专业优势开展调解;法院负责法律程序、内容层面的指导,并对调解成果进行司法确认。此外,针对法律资源较匮乏的偏远农村,和解中心还会定期派出由退休法官担任的调解员在街镇驻点,以司法“赋能”人民调解工作。   如今,和解中心内,一宗宗民事纠纷正在温暖有力的调解下妥善化解;和解中心外,一个个便民高效的调解节点不断延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法院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