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现身六十二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社保基金现身六十二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2022年08月16日 01:39 媒体滚动

随着上市公司中报陆续披露,社保基金持股路线浮出水面。据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15日记者发稿,2022年二季度末社保基金共现身62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其中,新进12只,增持23只。社保基金重仓股中,从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社保基金家数来看,久立特材中国移动等2只股有3家社保基金现身。

从持股比例看,社保基金持股比例前十的股票有圣泉集团柏楚电子广和通齐心集团、中国移动、赤峰黄金鼎阳科技艾华集团艾德生物利尔化学,占流通股比例分别为16.76%、8.39%、5.84%、5.7%、5.1%、4.88%、4.69%、4.54%、4.49%和4.34%。其中持有比例最多的是圣泉集团,持股量占流通股比例为16.76%。持股数量方面,社保基金持股数量在1000万股以上的共有30只,社保基金持股量最多的是紫金矿业,共持有3.64亿股,为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四组合和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三组合共同持有;盛屯矿业、赤峰黄金等紧随其后,分别持有7802.28万股和7487.05万股。

从参与家数看,前十分别为中国移动、久立特材、鼎阳科技、圣泉集团、三人行、艾华集团、紫金矿业、赤峰黄金、盛屯矿业、健康元。其中持股中国移动的社保基金为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四组合、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社保基金1101组合、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七组合;持股久立特材的社保基金为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一组合、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社保基金1106组合、中信证券有限公司-社保基金17052组合。

业绩方面,社保基金持有个股中,半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46家,净利润增幅最高的是蔵格矿业,公司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23.97亿元,同比增幅为438.01%。净利润同比增幅居前的还有艾比森川恒股份等,净利润分别增长313.36%、254.08%。板块分布统计,社保基金持有个股中,主板有39只,创业板有14只,科创板有9只。所属行业来看,社保基金持股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基础化工、电子行业。

社保基金已经成为A股市场的重要机构投资者。监管层表示鼓励和支持社保等中长期资金入市。今年4月21日,证监会召开全国社保基金和部分大型银行保险机构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并提出,养老金、银行保险机构和各类资管机构需提高权益投资比例。充分发挥长期资金可以克服市场短期波动的优势,用好用足权益投资额度,进一步扩大权益投资比例,提升长期收益水平。

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底,社保基金资产总额2.92万亿元。其中,委托投资资产1.91万亿元,占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的65.28%。2020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额3786.60亿元,投资收益率15.84%。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8.51%,累计投资收益额1.63万亿元。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预计,2022年三季度,社保基金有望给A股市场带来超过200亿元的增量资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