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中小微企业赋能升级

助力中小微企业赋能升级
2022年08月16日 02:13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本报记者 徐艳红

近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在“助力中小微企业赋能升级 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新闻通报会上,通报了中小微企业司法挽救工作情况及八起典型案例,并与全国工商联、相关主管部门共同交流新形势下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赋能升级的有效举措。

近年来,挽救中小微困境企业越来越多地采用司法重整及和解程序。北京一中院院长马强介绍,自2019年北京破产法庭成立以来,截至2022年6月30日,北京一中院共适用破产重整、破产和解程序挽救中小微企业34家,引入投资47亿元,清理企业债务378亿元,盘活企业资产512亿元,清偿职工债权4亿元,妥善安置职工1271人,服务中小微企业纾困再生。

京兰公司是北京最早生产席梦思床垫的企业之一。近年来,因经营不善,深陷债务危机,进入破产清算程序。随着案件推进,北京一中院发现京兰公司最大资产在于“京兰之家”品牌,该品牌曾获“北京市著名商标”和“消费者信得过的商品”等荣誉称号,在北京地区具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和认可度,具有重整价值。在法院指导下,管理人通过公开竞价的方式,引入1500余万元战略投资,不仅顺利化解京兰公司的债务危机,也使“京兰之家”这一“老”品牌焕发“新”生机。公司职工激动地说:“没想到,拖欠多年的工资都拿回来了,公司生产线也重新转起来了,感谢法院,不仅保住了我们的血汗钱,还保住了我们的工作岗位。”

“在办理案件过程中,法官要指导管理人深入挖掘中小微企业自身潜力,根据企业优势特点甄别潜在重整价值,‘因地制宜’‘一企一策’提升中小微企业重整成功率。”承办法官奉一兵说。

为了更好地为中小微企业解忧纾困,北京一中院确立了司法救治核心理念,努力打造从中小微企业设立到挽救的全生命周期制度支撑和支持。“破产启动通道是确保企业救治效果的‘生命线’,为便利中小微企业第一时间进入程序,我们在破产案件受理审查过程中结合宏观经济形势、中观行业态势、微观企业发展对中小微企业价值进行研判,确保有价值的企业‘应救尽救’。”北京破产法庭庭长常洁介绍。

零度智控公司专注无人机领域10余年,是一家颇具技术竞争力的高科技企业。经营过程中,公司因经营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进入司法重整程序。审理中,法院发现这家公司拥有近150项专利,也一直保留着核心技术团队,有很大的重整可能性。法院因企施策,指导管理人通过招募投资、制定多选方案等方式,帮助企业快速重整成功,成功摆脱债务危机。重整后的零度智控科技公司进一步聚焦无人机领域,在产品应用方面做深做透。“零度智控公司成功重整,是法院落实服务保障北京科技创新中心战略定位,通过快速重整为中小型高科技民营企业纾难解困,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具体体现。”北京一中院副院长马来客介绍。

与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表示,当前中小微企业经营面临着诸多困难,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力度不断加大,各类纾困优惠政策也相继出台,司法挽救不仅要着眼于挽救企业于眼下危机,更着眼于推动实现企业良性长远发展。

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周伦军指出:“人民法院破产审判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点工作之一,其中破产重整及和解制度有助于一揽子化解企业债务危机,有利于平衡保护债权人、投资人权益,有效维护企业营运价值。期待法院与工商联组织能够建立持续性的良性互动,帮助法院准确了解企业需求,助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法院 北京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