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传喜委员:“科技”搭台,“龙头”唱戏!

马传喜委员:“科技”搭台,“龙头”唱戏!
2022年08月16日 02:13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本报记者 崔吕萍

千里稻花应秀色。安徽,常年水稻种植面积3750万亩,居全国第4位,总产1600万吨,居全国第6位,年调出稻谷500万吨以上,位居南方稻区之首。

“目前,从安徽省的情况看,水稻整体长势相对良好,但一些特定生态区如江淮丘陵岗区7月份干旱导致茎蘖数整体偏少,直播稻杂草防控不佳等现象也较为明显。自8月份开始,全省水稻陆续进入穗分化期,受连日的高温天气影响,水稻穗分化进程明显加快,这不利于幼穗分化、增加颖花退化,会降低水稻每穗粒数。同时,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本轮高温天气将持续到8月下旬,会持续影响水稻开花授粉和灌浆结实,尤其是南方稻油和冬闲茬口中籼杂交稻,一定要高度警惕受灾风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农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马传喜这样表示。

马传喜认为,当前应充分重视水稻穗期高温干旱减灾生产技术的应用落实。应对高温,常规采用的技术是以“日灌夜排”水分管理配合适度增施氮素穗肥为主,但受降雨不足和水利设施不完善等影响,部分地区田块灌溉较为困难,减灾生产技术难以按质按量落实。“展望未来,我认为对于水稻高温热害应以预防为主,充分结合区域温光资源特征和茬口配置,搭配不同生育期水稻品种,适时播种。同时应加强高温等水稻逆境减灾栽培技术培训,继续强化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推进。”马传喜表示。

水稻进入穗分化期也是病虫害的高发时期。现在看,利用科技手段给水稻提高免疫力、促进农民增收方面,有哪些好办法和实践案例?

对此马传喜表示,“预防为主,综合防治”是农业植保的主要方针:一方面,在区域尺度上,要加强基于气候变化的区域稻田病虫害预警技术研发与应用,在田块和园区尺度上,要继续强化稻田主要病虫害遥感监测精度,并充分结合“3S”(即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和全球定位系统的英文缩写)技术,实现处方精准防治,科学减少农药投入;另一方面,要加大灭虫灯、性诱剂、生态田埂等病虫害绿色防治技术和装备的使用,同时在施药环节上,要建立无人机喷药技术标准,减少农药漂移和药害,进一步提高农药利用效率。目前,水稻智慧化病虫防治平台已在芜湖、庐江、凤台等国家(省)级示范园区及农业龙头企业等地搭建并落地。

保水稻产量,某种意义上等同于保秋收。丰收过后,粮食深加工能够给农民带来更多的收入。而从产到销,小小一粒谷已经实现了哪些华丽转身?未来又有哪些产品可以丰富到提振乡村经济这个大盘子中来?

“稻米深加工是打通水稻全产业链的关键闭环环节。目前稻米的深加工主要以专用糯稻为主,如黄酒酿造、汤圆等,近年也有以稻米为主要原料的功能性食品研发生产,但总体体量不大,深加工产品和工艺还有待进一步开发。另外,生产优质食味专用稻米也是实现水稻产业转型升级的较好方向,如种养结合生态大米、有机大米、富硒大米,实行‘三品一标’(即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实现优质优价,提高农民种植效益。”马传喜表示。

而围绕金融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这一话题,马传喜表示,加强金融科技政策支持,有利于适度扩大种植规模,引导机械化、标准化生产,在减少劳动力投入的同时,提高种植效益,为实现水稻产业振兴提供有力抓手。“比如近些年中化集团建立的托管农业模式,为新型经营主体和家庭农场,提供从种到销的全程解决方案和一体化服务,这一模式是以一个中化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为‘龙头’,带动整县多个农业服务主体的多级联动合作,打通粮食产前、产中、产后的全产业链。”马传喜这样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