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数字经济赋能传统产业创造良好条件

为数字经济赋能传统产业创造良好条件
2022年08月16日 02:13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本报记者 李元丽

近年来,我国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数字经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超大规模的市场潜力正在逐步释放,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和实体经济展现出巨大发展空间。7月30日,以“数字经济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主题的2022“科创中国”企业创新大家谈第一期活动在京成功举办。针对全产业链条和生态链条存在的核心问题,广泛凝聚产业链上下游各方共识,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分享了自己的思考。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进展表示,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推进,数字经济正在从根本上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和社会组织方式,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重要力量。如何助力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努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王进展表示,一是准确把握数字中国战略大局。认清企业科协组织在数字经济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的职责使命,努力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助力数字中国建设。二是构建优化协同创新生态。发挥科协组织、科技专家特别是青年工程师作用,发挥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的组织优势,带动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努力构建协同创新生态,为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力。三是发展壮大数字化人才队伍。把服务数字化人才发展,壮大数字化人才队伍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之一,搭建交流平台,激发创新活力,协助企业决策者、管理者不断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为企业数字化人才队伍的发展作出贡献。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力在分享北京经开区在推动数字经济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经验时表示,北京经开区是1992年启动建设,到今年正好是30年,俗话说三十而立,今年开发区已经成为集“六区合一”政策优势的经济功能区。“六区”包括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自贸区以及正在申请的综保区,开发区是北京一个特殊的产业功能区。“截至目前,开发区已经基本形成了四大主导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政务技术和大健康、智能装备,汇聚了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7万多家企业,投资总额超过1000亿美元,有9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了130多个项目,国家级企业超过1800家,去年经开区完成了地区生产总值2920亿元,工业产值5820亿元,两者同比都增长了20%左右,在230个国家级经开区里跻身前三位。”刘力给出这样一组数据。

谈及未来,刘力表示,立足新发展阶段,北京经开区将立足高精尖产业的集聚优势,夯实数字生态底座,建设数字生产高地,打造数字生活城市。按照一基、两化、多场景的思路,赋能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高标准建设经开区成为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先行区。

据了解,“科创中国”企业创新大家谈作为中国科协服务企业创新的品牌活动,自2019年开始已连续举办12期。活动聚焦产业发展,搭建院士专家、企业家、投资家高端对话平台,汇智聚力,在赋能企业科协组织建设,促进企业创新发展、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