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杨元庆在内部信上强调了应对挑战的韧性?

为啥杨元庆在内部信上强调了应对挑战的韧性?
2022年08月16日 02:13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本报记者 崔吕萍

“从智能设备到智能空间,从计算机到计算力,从传统IT到行业数字化,从服务客户到保护地球家园,我们将聚焦这些趋势,并展现出联想最新的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的进展及成果。”8月10日,在中国数字经济企业代表联想集团公布2022-2023财年第一财季(4-6月)业绩的同时,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给员工的内部信上提出,排除汇率波动的影响,联想集团年营业额提升超过5%。尤其意义深远的是团队在战略方向上的多年投资成效明显,上季度个人电脑以外业务的营业额在集团整体的占比超过37%,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这标志着,联想在从个人电脑为核心的设备厂商,向智能化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的过程中,跨越了一个新的里程碑。”自1989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取得硕士学位,并于同年加入联想集团至今,安徽人杨元庆“适配”过联想集团不同层级的管理岗位,科班毕业赋予他严谨,而学生时代钟情于文学又同时赋予了他感性。当个人电脑之外的业务逆势走出第二条增长曲线,杨元庆没有掩盖自己的喜悦。

第二条增长曲线,疫情初期曾被业界称之为“利润备胎”,但现在看来,很多市场主体在应对各种挑战过程中自然而然地走上了刀刃向内的革新之路,这条新的增长曲线或者可以解读为——未来已来。

联想集团的第二条增长曲线,可以拆解为三个组成部分——方案服务业务、基础设施方案业务以及智能手机业务。

“上个季度,三大业务集团均作出了重要贡献。”对于三者之间在利润方面的贡献,杨元庆这样评价。

用杨元庆的话说,方案服务业务的机遇源于规模达到万亿级、且仍能保持增长韧性的全球IT服务市场,混合办公模式催生了强劲的尊享服务和定制服务需求,与数字化办公场所相关的“一切皆服务”以及垂直行业解决方案都增长迅速。上个季度,方案服务业务营业额年比增长了23%,运营利润率进一步提升到近23%。非硬件驱动的运维服务以及项目和解决方案服务业务占到了方案服务业务整体的近一半。

“基础设施方案业务持续受益于基础设施市场的强劲增长,预计从现在到2025年,服务器市场都将以双位数的年复合增长率快速增长,边缘计算设备市场规模将超过410亿美元,存储设备市场则将达到360亿美元。”据杨元庆介绍,上个季度,基础设施方案业务的单季度营业额创下138亿元人民币的历史新高,并连续3个季度保持盈利。其中云服务客户业务和服务器、存储业务的营业额均创历史新高且增长超越市场平均增速,边缘计算业务接近翻番。

智能设备业务在个人电脑市场面临一些短期挑战,但杨元庆认为,长期来看个人电脑市场总量仍将明显高于疫情之前。此外,智能协同和基于场景的解决方案市场潜力巨大。上个季度,智能设备业务继续保持行业领先的利润率,贡献了超过70亿元人民币的运营利润。在个人电脑业务领域,联想捍卫并巩固了市场冠军的地位。在智能手机领域,实现了20%以上的年比年营业额增长,连续9个季度健康盈利。目前来自个人电脑之外的营业额已经占到智能设备业务整体比重的近22%。

“总体来看,上个季度的业绩为我们稳健迈入行业周期的下一阶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风险与不确定性还将持续,我们要做好两手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也要有灵活性和韧性应对更加严峻的挑战。”谈及后市,杨元庆这样说。据他透露,未来联想集团将稳步落实研发投入翻番的中期计划,同时引导投资侧重于支持战略性领域和增长领域,严格控制非必要性的开支,把有限的资源花在刀刃上,确保优先领域的充足资源保障,力求成功穿越行业周期。

而谈及经济稳增长话题,杨元庆表示,现阶段经济稳增长政策被放在了更突出的位置,保就业、保民生、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成最迫切任务。作为中国高科技制造龙头企业,联想集团也在积极发挥龙头和“链主”优势和价值,助推中小企业驶入专精特新发展快车道,目前已投资了40余家国家/省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总投资企业比例在中国企业风险投资基金业中位列第一。

刚刚公布的今年前7个月出口数据显示,中国出口增速高于预期,打破了全球需求减弱对贸易构成压力的预测,也为中国经济提供了内生动力与支撑。而据杨元庆介绍,作为中国最具全球化价值的公司之一,联想集团第一财季进出口总额达130亿美元,较同期上升16.07%,其中出口总额同比增长高达31.11%。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杨元庆 联想集团 个人电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