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秋收,这几个话题为啥被反复提及?

保秋收,这几个话题为啥被反复提及?
2022年08月16日 02:13 媒体滚动

转自:人民政协报

近日,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五横乡白林村近300亩生态水果园已进入采摘旺季,党员志愿者们正在帮助果农们采摘火龙果。白林村以“党支部+基地+脱贫户”模式,构建企业、村、脱贫户利益联结机制,脱贫户稳定脱贫成果。今年,生态园水果预计总产量达30余吨,总产值将突破50余万元,有效带动周边百余人次就近就业,人均月增收2500元。 贾宁 黄有安 摄

本报记者 崔吕萍

夏粮丰收看小麦,秋收看水稻玉米。水稻本性喜热,但天气太热水稻也会“中暑”。甚至有农业专家认为,持续高温可能会导致水稻减产。结合今年夏秋之际大江南北普遍高温这一大背景,我们应如何利用科技手段防止水稻减产?稻米深加工能否给农民带来更多的收入?金融保险在为种植户托底方面干得又如何?

精耕细作:种粮是一门科学

如果将水稻按南北划分,则北方水稻需要接受抗寒性考验,南方水稻更需通过耐高温性测试。

“种粮是一门科学,影响结果的变量很多,我们能做的就是利用全方位技术,提升农户的智慧种植决策能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爱科农上海崇明岛水稻项目负责人冷国辉这样表示。

今年6月,冷国辉和他的团队在上海崇明区种了1600亩常规水稻“超级田”,目前水稻正处于分蘖期。所谓“超级田”,其实就是通过全生育期智慧种植决策系统实施指导,靠地块分析、精准种植指导、地块气象预测、作物遥感监测、15日灾害预警等功能“加持”的数字化超级示范田。

“我们根据无人机遥感监测看到整个水稻长势,最新遥感诊断相比上一期是增强的,相对于周边其他地块,这块水稻‘超级田’长势为优的区域占总体的46%,长势为差的区域占总体的1%。”据冷国辉介绍,无人机遥感监测的好处在于能精准监测作物长势,10分钟内出具监测报告,输出包括与往年长势比较、与周围同类型作物长势比较、自身长势均匀度情况等,6小时内发送种植户手机中。

同时,基于水稻模型,根据水稻品种的特征特性以及24小时内气象情况、田间情况,冷国辉他们将智能化地推荐一套适于当时田间状态的种植方案。这套方案应用于整个水稻生长周期160天左右,可以输出近20多项数据来指导种植。

有苗七分喜,因此保苗很重要。“高温天气苗和草都长得很快,草一多就会跟苗抢营养。因此我们要做的就是在高温期间指导种植户在最佳控制期把草控制住,让水肥继续支持苗的生长。”冷国辉同时表示,高温之下几乎所有水稻都会发生稻瘟病,适时调配适当的肥药进行防治,可以有效助力农民增收。“很多规模种植户种植面积达到千亩,经过精准调配,每亩平均肥药施用量降低20%。我们力争通过智慧种植决策数字工具,帮助规模种植户每亩节省成本和增加效益总计在200元以上。”冷国辉这样说。

“根据我们在黑龙江五常有机水稻基地的反馈,今年有机水稻长势不错,但对于其他地区尤其是南方水稻主产区来说,高温造成的影响可能会大一些。从稳产角度看主要还是要抢抓农时,水肥管理得当,培育健康作物抵抗恶劣天气。”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正谷联合创始人、中国有机产品认证技术工作组专家张友廷这样表示。

有机种植的稻田虽然长得没有化肥种植那么快,但自然状态的生长更为健康。“种粮是门科学,如果过量施肥,也有可能造成作物徒长,风雨来临时造成倒伏,反而影响产量。但据我们观察,农民种地主要靠经验,很多经验本身还存在问题。相比之下,遵循科学管理可以避免一些失败,在不同的区域有不同的气候,适合种植不同的品种,在生产管理过程中,还可以根据天气情况以及田地里的土壤肥力、含水量等进行精准管理,这就要用到数字化管理,需要借助地方政府或大型龙头企业的帮助。”张友廷这样说。

精挑细选:产业链拉长促农户增收

水稻保住质量、产量很关键,收获之后的精深加工则更能让农户获得真金白银。而产业链的延长往往与市场需求和技术支撑密不可分。

眼下,很多有机食品商在筹划中秋“爆款”,对于制作有机月饼的米面杂粮,这些平台有着严格的筛选标准。“比如正谷五常有机水稻,我们组织农民成立合作社进行有机生产,土地还是农民的,只是按照我们的指导统一进行有机生产,生产出的有机水稻被统一收走,既严格贯彻了有机技术,又保证了收益、避免了市场风险。当然,生产中的技术要经过多次培训,从一开始就精准触达农户。”据张友廷观察,这种“订单式”的产销合一在相当一部分水稻田、玉米地里已蔚然成风。

而据冷国辉观察,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于食物的需求逐步侧重到了口感上:“比如制做寿司专用的大米,需要它凉的时候也很糯,没有回生的状况,像吃糯米糍。这跟平常咱们吃的大米品种就不一样,市场价格也就不一样。不同品种的参数信息输入到我们的水稻模型当中后,会给到不同的种植决策方案,指导农户种植。”

精打细算:金融保险一路“泥脚印”

农业农村部8月11日发布消息称,近期江淮南部、湖北大部、四川盆地、贵州东部等地出现高温天气,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10天华北华南等地多降雨,江南、四川盆地等地持续高温。当前黄淮海夏玉米进入抽雄吐丝期,是授粉结实的关键期,也是高温干旱等不利气候条件的敏感期;北方春玉米、西南和南方夏玉米已陆续进入灌浆期,正在进行干物质积累和产量形成。为加强玉米田间管理,提高防汛抗旱风险应对能力,农业农村部专门制定了以“分类指导、抗旱防涝、合理追肥、一喷多促、病虫防控”为重点的防灾减灾技术意见。

近日,中国人寿财险内蒙古分公司在自治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旗县固阳县成功落地玉米收入保险项目。据了解,这是由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联合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中信建投期货推动的“收入保险+MAP项目+银行融资”试点项目。项目保障玉米2500吨,承保面积0.5万亩,可提供7000万元的保险保障,主要聚焦小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的生产经营需要,在农业产业链条中引入农服、保险、银行等金融活水,立足于服务农业生产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着力解决农业生产链条中根本问题,为从事玉米种植的农业生产者提供了全产业链的风险保障。

“暴雨让我家本应收割的稻谷倒伏了大半,幸好有水稻保险挽回损失,我可以安心备耕晚稻了。”地处江汉平原的湖北省监利市白螺镇韩埠村村民刘小四这样表示。

连日暴雨,白螺镇不少稻田受到影响,为减少农户损失,尽快恢复生产,让农民感受惠农政策的温暖,镇党委、政府组织农业部门、保险公司以最快速度核损、审批、赔付。据负责该镇农业保险的中国人寿财险监利市支公司易生华介绍,此前已核实的受灾稻田为764亩,涉及农户13户,水稻保险总赔偿款4.1万元。“虽然受灾情况还在核实统计中,但公司确保做到应保尽保,让每一位投保农户都享受到国家政策的帮扶。”易生华这样说。

据我们了解,湖北省水稻种植保险的保险金额为每亩400元,保险费为每亩24元,保费由中央、省级财政和农户按47.5%、30%、22.5%比例负担。农户自己每亩只需缴纳5.4元,当遇到自然灾害及水稻病害时按照受灾程度计算赔款。“参加政策性农业保险后,我们吃下了定心丸,自己的投入有保障了,大家的种植积极性也大大提高了。”刘小四这样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五常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