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苍茫大地

转自:大连日报

    人民文学出版社

    石钟山 著

    本书为《激情燃烧的岁月》作者石钟山的新作。本书关注的也是大时代中小人物的命运,故事发生在新中国成立前,通过地下党员毕剑的经历,讲述了解放战争前后共产党在东北隐蔽战线的斗争。

    尤其是戴笠飞机失事,毛人凤出山,军统变成了保密局,虽然性质没变,但所处的位置已经江河日下了。一切的原因就是毛人凤的地位和戴笠无法相提并论。戴笠可以直通委员长办公室。毛人凤就是有天大的事也得一层层按级报告,这就是差距。他看到了这一点,便从保密局离开,回到了国防部,后来才有了顾问团高级参谋的身份。

    王守业一直认为,自己更适合于官场,像当年的戴老板一样,做一个手眼通天的人物。只可惜生不逢时,总觉得自己有劲使不上,有怀才不遇之感。

    潜伏的命令下达时,他的确暗自窃喜了一阵子,他从一个少将参谋,晋级为中将,这是所有人都梦寐以求的。当军队潮水般退去时,他手下的所有电报组相继着被起获,人员被捕,转眼他成了光杆司令。光杆司令也没什么,只要他足够的耐心,安全潜伏下来,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有一天国军反攻胜利,他就还是中将身份。但随着国军在全国的失利败退,让他心里残存的最后一点希望也变成了绝望。

    到眼下,平安活着成了他唯一的目标,他悔恨当初,自己不该接受这份潜伏命令。随便推举一位处长来做这个专员,凭他在国防部的人脉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可那会儿,利欲让他失去了双眼,到现在他才明白,自己只是作为一个弃子,被扔到了东北。

    既然,平安地活下去成了他眼下唯一的目标,就连身边的许碧芬他也不能完全相信了。虽然他想过多种办法控制着这个年轻的女人,还是隐隐觉得,她将是自己潜伏生活中最大的隐患。在他又一次被叫到公安局谈话时,虽然表面上毕剑和他的聊天显得漫不经心,但每一步都电光火石。他庆幸对真王守业的了解。如果说,第一次和毕剑在店里邂逅,他可以当成偶然,那么第二次把他请到公安局谈话,目的就一清二楚了。毕剑已经开始怀疑他了。他从公安局出来,向城北商店走的一路,他就做出了一个决定,和许碧芬摊牌。既然把她留在自己身边,现在已经没有后悔二字供他选择了。

    回到商店,他把坐到收银台前的许碧芬叫到了楼上的办公室,自己坐在她面前,此时他又像一名长官了,开门见山地说,有一天,你会投共吗?

    他的问话还是出乎了她的意料,不明白他的用意,惊怔地望着他。他从抽屉里找出几张报纸,放到桌面上道:共产党对待俘虏和潜伏人员的政策都在这里,想必你也看过了。如果你不懂,还可以帮你解释。她被他的样子吓到了。虽然,她没有他对共产党政策这么敏感,也没有仔细研究过政策,但她也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她当初从长江边回到沈阳时,就做好了这种最坏打算,自己被抓住,判刑,和她的同伙一样。她知道刑期长短取决于自己之前作恶的多少所决定的。在新民电报组时,关于共产党的情报没少经过她的手发送出去,也就仅此而已。她没杀过人,更没上过战场。依此推算,最坏的结果就是被判刑而已。但她对自己身份暴露,被判刑还是感到恐惧。不仅因为自己作恶多少,她身后还有父亲和李少秋,如果把这一切都联系到一起,共产党又如何待她。

    72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共产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