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三贴近”的文艺作品诠释仁爱精神优良家风

用“三贴近”的文艺作品诠释仁爱精神优良家风
2022年08月16日 02:23 媒体滚动

转自:大连日报

《背着婆婆来相亲》剧照。

    〚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彭杭 图·大连话剧团提供〛

    崇德向善,明德惟馨。什么是仁爱精神?什么是传统美德?什么是优良家风?大连话剧团用一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作品回答了这些问题。这部作品叫《背着婆婆来相亲》,是大连话剧团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戏剧小品。

    《背着婆婆来相亲》选材于大连市近年涌现的文明家庭原型,通过源于生活的生动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映衬城市的精神文明风貌,讲好“大连故事”,让文化馨香沁润百姓心田。近日,《背着婆婆来相亲》在惠民巡演中深受观众欢迎,赢得了众多赞誉之声。

    该作品以决战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背景,讲述了一个发生在美丽乡村的美好故事:中年妇女王大花的丈夫在外出打工时不幸身亡,她独自一人照顾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婆婆和脑瘫的小姑子,日子过得有些艰难。在婚姻介绍所老板强子的牵线下,养海参的张哥被王大花的故事感动,决定与王大花携手撑起这个家庭。守望相助、扶危济困的仁爱精神和清白做人的高尚情操通过这个故事得以生动诠释,来源于生活的真实情节更引发了观众的共鸣。

    “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背着婆婆来相亲》以此作为创作基调,发挥话剧艺术贴近生活、贴近时代、贴近人民大众的传统和优势,2018年一经推出便赴辽宁、山西、浙江、江西等地巡演百余场,引起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与高度评价。

    2020年,该作品成功入选国家艺术基金小型剧(节)目和作品资助项目。项目立项后,大连话剧团多次组织专家学者召开研讨会,对戏剧小品的修改打磨提出建议。编剧对剧本进行多次修改,除了对人物情感进行升华,还赋予了剧情更多的时代气息。导演对演员的语言表达、肢体动作、舞台表演等方面进行了提升。舞美设计也融入创新的艺术表现手法,使得作品人物的舞台形象更加鲜活、更具表现力。

    据悉,戏剧小品《背着婆婆来相亲》还将继续在演出实践中不断打磨、提高。大连话剧团负责人表示:“愿我们的演出能够成为一泓流淌着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精神之思的泉水,为百姓带去温暖、带去激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大连市 话剧团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