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创新驱动大连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科技创新驱动大连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08月16日 02:23 媒体滚动

转自:大连日报

    2021年,大连全市地区生产总值7825.9亿元,同比增长8.2%。全市实现海洋经济总产值3000亿元。大连海洋强市建设加速推进,海洋经济成为拉动大连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实现大连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科技创新。近年来,大连海洋科技创新资源引育并重,科技类海洋经济市场主体稳步增加,海洋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十四五”是大连市海洋经济转换增长动力、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期,需要凝聚共识、形成合力,适应引领海洋经济发展新常态。

    大连海洋经济创新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海洋经济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生产要素整合不足、空间布局优化不够。我市海洋经济总量发展势头可观,但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不充分。近海开发与远海开发不平衡,园区之间不协调,生产要素自由流动与经济协作不足,海洋经济效率低,海洋产业布局有待深度优化。陆海之间不协调,陆海一体规划、统筹发展还比较薄弱。

    海洋产业体系“供给老化”,海洋产业结构亟待优化。我市海洋传统产业占比较高,而增值型、高层次、深加工的海水利用、海洋电力及海洋生物医药等新兴海洋产业尚未形成规模。

    海洋科技成果转化率低,技术要素集聚能力不强,创新驱动远不能适应海洋经济新形势的需要。我市涉海机构与相关人才缺乏,海洋科技投入低,科技力量分散,“政产学研”之间创新合作机制不健全。

    以科技创新驱动大连海洋经济 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搭建创新相关平台,保障海洋创新发展专题专解。

    充分启动新落地的辽宁海洋技术研究院,以专业化平台的形式协调、联合相关主体,谋划发展战略与方向,有效整合涉海人才库、数据库、项目库、信息库,实现信息采集与共享、科研资源整合与高效利用、创新主体链接与联动、科技人才培养与引进、科技成果推广与转化、科技金融需求与投资对接,构建海洋经济创新平台体系,促使海洋经济的人才链、创新链、资本链及产业链良性运转,携手推进和完善大连市海洋经济创新网络体系。

    (二)推进“政产学研金介”融合,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率。

    构建技术成果转化及转移机制。大连市要围绕各研究方向建立“核心层—紧密层—松散层”的“政产学研金介”创新合作联盟,建立校企协议体系和管理制度,以更好地明确技术发展方向、扩大技术服务范围、提高技术服务水平,同时降低服务成本。

    建设政产学研创新载体,加强集成应用和产业化示范。大连市要致力于建设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政产学研创新载体,整合政府、企业、高校院所和资本等创新要素。建设大学科技园,将其建设成为科技成果的转化中心和人才创业、企业孵化的基地;建设产业研究院,集聚高端人才和核心技术;建设企业研发平台,进一步促进高校院所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建设大学生创业基地,鼓励企业建设面向省内外高校院所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

    围绕大连市重点产业,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高校院所为主要技术依托,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推动政产学研合作向全产业链上中下游贯通。每年举办大连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成果交易会。建立“大连海洋创新成果转移中心展示平台”和“大连海洋众创空间”示范基地,完善大连海洋产业技术研究院构架体系。推进各涉海机构精准对接,建设大连海洋研究中心研发基地,打造“众创—中试—孵化”海洋科技技术创新体系。

    (三)鼓励、引导企业自主创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

    强化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优化鼓励企业从事海洋科技创新的政策体系,引导和支持政策、技术、资金、人才、管理和公共服务等创新要素向涉海企业集聚,加快创新型企业建设,支持涉海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设立涉海研发机构或技术转移机构,共同开展研究开发、成果应用与推广、标准研究与制定等。推动跨领域跨行业协同创新,加强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为涉海企业提供订单式研发服务。

    拓宽企业投融资渠道,助力企业提升创新能力。鼓励有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海洋经济金融服务事业部,依法合规组建海洋渔业、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航运、港口物流、海洋科技等金融服务中心或特色专营机构。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和海洋工程装备企业、大型船舶企业通过控股、参股等方式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

    建议人:

    彭飞,辽宁师范大学副教授

    孙才志,辽宁师范大学教授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谢小芳整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海洋 大连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