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尖上的舞者”

转自:团结报

  外科手术堪比“刀尖上起舞”,南方医科大学附属佛山妇幼保健院普外科主任医师彭翔便是那“刀尖上的舞者”。多年来,彭翔用手术刀与死神交锋,凭借精湛的医术赢得病患与同行的赞誉,用实际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深耕40余载 磨炼精湛医术

  1978年,彭翔从湖南湘雅医学院毕业时,就暗下决心:选择从医,无怨无悔。此后40多年,他一直从事外科临床一线工作。其间,他发表科研论文数十篇,出版专著多部,培养了大批腹腔镜领域优秀医生。他参与开创的“1-3级肝管切开、肝肠盆式内引流术”在全国推广并用于治疗复杂的肝内胆管结石。直到退休返聘后,他仍坚持奋斗在第一线。他说:“选择当医生是心之热爱,这是值得用一生心血浇灌的事业。”

  1995年12月,彭翔作为微创专业特殊人才从湖南省人民医院引进到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从1998年直到退休前,他先后在广东省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组建胃肠外科、胰胆外科,并担任肝胆外科、胰胆外科、胃肠外科等科室的学术带头人、首席专家,为医院普外尤其是腹腔镜微创技术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如果说消化道是生命的供给线,那么消化外科就是胃肠道的守卫兵。彭翔带领团队始终不忘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在消化外科和腹腔镜微创技术领域不断探索与追求,在临床治疗、教学、科研等领域均取得了骄人业绩:1999年,率先在佛山地区开展腹腔镜对结直肠肿瘤的治疗,累计完成腹腔镜结直肠肿瘤手术10000余例,是全国最早实行规模化腹腔镜手术的科室,也是全国腹腔镜结直肠肿瘤手术最多的单位之一;2006年率先在佛山地区成功开展了胰肾联合移植;2010年成功施行佛山市首例腹腔镜手术治疗2型糖尿病;2015年3月又率先在佛山地区用腹腔镜成功完成了腹部难度最大的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

  40多年职业生涯的磨炼,使彭翔擅长普外科各种疑难复杂疾病的诊治,还常常接到佛山市多家医院的求救或咨询电话,屡屡救病人于危难之时。

  多年前的一个夜晚,张先生开摩托意外撞上维修中的集装箱货车,造成肝脏70%粉碎性破裂,性命垂危,执刀医生束手无策。彭翔接到家属求救电话后,立即驱车赶往张先生所在的丹灶医院,即刻手术,切除破碎的肝脏,采取止血措施。术后,张先生的腹腔引流管又出血不止,彭翔冷静应对,给病人输血小板和凝血因子,达到正常指标后,病情逐渐好转。如今,经历生命劫难的张先生已结婚生子,过着幸福的生活。

  2011年,彭翔母亲重病,他身为儿子陪老人走完最后一程,凌晨3点母亲离世,他强忍悲痛初步安排了后事,7点便准时出现在医院病房,9点开始为已经约好的肿瘤病人做手术……“作为医生,我们难免会在救治病人与陪伴亲人的选择中纠结,但是职业的特殊性要求我们必须首先选择病人,这是医生的职责。”彭翔说。

  由于医术精湛、美名远扬,许多患者包括旅居海外的华人都慕名而来找彭翔做手术。他以高度的责任心和高超的专业技术深得同行的赞许和患者、家属的广泛认可,因而入选“岭南名医录”。

  精心带教 悉心传授技术

  接手于危急时刻,对彭翔来说是家常便饭。而接手要接好,光有精湛的手术是不够的,必须具备精准的判断力,方能洞察病症找到最佳方案,救下病人。短时间内快速决断绝非靠运气,而是日复一日的积累。彭翔从医以来,白天做手术,晚上查医书,术前准备,术后总结,对比先例,弥补不足,精益求精。

  多年来,彭翔担任世界内镜医师协会中国协会普外科内镜微创专业委员会副主席、原卫生部内镜与微创医学普外科培训基地主任,并依托培训基地将自己多年修炼出来的腹腔镜精湛技术,传授给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外科医生。

  彭翔倾囊相授,把自己几十年总结的临床经验和手术技能不折不扣、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的徒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是他最大的欣慰。他说:“要把先进的经验和技术传授下去、推广开来,才能让高超、卓越的医术造福更多的群众。”多年来,他为院内及省内外培养了400多名微创外科人才,其中不少人已成长为该专业领域的业务技术骨干。

  2021年,彭翔特聘到佛山市妇幼保健院,带领普外科团队先后开展了院内多项首例腹腔镜手术,如微创手术治疗肥胖合并代谢性疾病、腹腔镜胃癌根治术、腹腔镜保留脾血管胰体尾肿瘤切除术、腹腔镜横结肠癌根治术、腹腔镜胰体尾肿瘤切除+腹膜后神经层及右肾包膜部分切除等。他精心带教、悉心传授,使该院普外科腹腔镜手术能力迅速提高。

  孜孜以求 斩获丰硕成果

  彭翔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不断总结临床经验,积极开展科研工作。主持并完成《重组生长激素在胆汁性肝硬化病人中的应用》《大肠癌内镜术中肝转移的超声应用研究》《胰肾联合移植在糖尿病伴终末期肾病的临床应用》等多项省厅(市)级科研课题,荣获科技进步奖5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在国内外专业刊物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原位肝移植治疗终末期肝病的临床研究》获佛山市科技局科技进步一等奖、《胆道气囊导管在肝肠内引流术后应用》获湖南省卫生厅医药卫生科技成果四等奖、《肝管—空肠人工乳头—十二指肠吻合术式研究及推广》获湖南省科委科技成果三等奖。

  与此同时,彭翔还担任《肝胆管结石并狭窄诊疗新技术》副主编,参编《微创外科手术与麻醉》《实用微创外科手册》及全国高等医药院校教材《内镜微创学》等。

  2012年,彭翔凭借卓越的外科临床能力以及在内镜微创技术上的深厚造诣,荣获内镜与微创医学领域的“恩德思医学科学技术奖杰出领袖奖”。

  如今,彭翔拥有诸多头衔,“这些光环是对我的肯定,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激励我不忘初心,始终坚持以精湛医术和医者仁心保护生命健康。”彭翔说。

  (李 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腹腔镜 手术 外科 肿瘤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