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种植为河北农户致富增动力

特色种植为河北农户致富增动力
2022年08月16日 03:17 媒体滚动

转自:中华工商时报

    走进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固城镇胡家庄村外的一处瓜棚,一幅丰收画卷展现在眼前,空气中弥漫着瓜果的甜香。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当前,隆尧县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为主线,以“一村一品”为依托,充分发挥各村区域优势,明确自身产业定位,引导各镇村发展特色种植业,将产业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助推乡村产业振兴,有效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路。

    1990年出生的王江维之前和妻子在天津打工,2019年夏收之后,小两口开始回村种瓜。尝到种哈密瓜的甜头后,他们正准备在基地的东侧继续扩建几个大棚。

    紧邻的小孟村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现有研究所、种苗基地、瓜果交易市场等一系列配套机构。小孟村自2015年开始成规模种甜瓜,目前已经带动周边七八个村加入进来,规模达到4000多亩,年产值一个多亿。

    要想进一步做大做强甜瓜产业,必须构建自有品牌。通过“党支部+龙头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隆尧县立足小孟村组建了北方现代农业园区,涵盖以小孟村为代表的七个村。小孟村原村支书、现任北方现代农业园区党总支书记的高志敏介绍说,园区走的是订单农业路子,与河南、海南、深圳等地的连锁大商超签有订单,瓜果成熟后,集中到小孟村村西的果蔬市场统一收购。

    小孟村共有5000多人,之前这里并不富裕,由于地处隆尧、柏乡和宁晋三县交界处,多是沙土地,粮食产量不高。依托水土条件,高志敏先是找到甜瓜这把“金钥匙”,通过先富带动后富,把“甜蜜”的事业越做越大。

    产业兴则乡村富。未来,小孟村将继续加大投入,着力在发展特色种植产业上做文章,不断推动特色种植业的发展,带动农村人口致富增收,为乡村振兴添活力、增动力。今后,隆尧县将继续扩大优势产业规模,力争在2025年底,种植规模达到万亩,瓜果年产量可以达到10万吨,年产值可以达到1.5亿元,成为邢台市最大的甜瓜种植基地。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还将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包装、仓储物流、农业休闲观光与综合服务等配套产业。预计可以安排就业5000人,年产值可以达到2.1亿元,形成集农业生产、观光采摘、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新型现代农业基地。

    今后三年,隆尧县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创新机制、完善功能、做大产业,把基地建成产业特色鲜明、元素高度聚集、农旅文结合、生产方式绿色、一二三产融合、辐射带动有力的现代农业综合基地,构建独具特色的乡村产业体系,形成乡村发展新动力、农民增收新机制、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力争到2025年底,隆尧县将建设成为河北最大的农旅文相结合的现代农业园区,成为一二三产融合、产加销游一体、产业链条完整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基地。(河北省隆尧县工商联供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