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活水”激发经济活力

数据“活水”激发经济活力
2022年08月16日 03:17 媒体滚动

转自:中华工商时报

    8月10日,全国首份区县级(海珠)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发布会暨首批“数据经纪人”授牌仪式在广州海珠区琶洲举行。这份《海珠区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提出六大任务,包括打造数据要素制度体系“试验田”,深化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推进数据经纪人试点;建设数据新型基础设施“先行区”,聚力打造“琶洲算谷”等。

    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数据,截至2021年6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10.07亿,网络视频(含短视频)用户规模达9.44亿,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8.72亿,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8.12亿,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4.69亿,我国在线办公用户规模达3.81亿。从这些数据不难看出,中国人的吃、穿、住、行、工作、娱乐都在走向全面数字化。

    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数据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从某种程度上看,数据就是数字经济时代的“石油”,是重要的生产要素。我国是数据资源大国,数据资源丰富,但只有让海量的数据流动起来,变成真正的“活水”,实现数据资源的高效利用,才能最大程度激发数据要素价值,使之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数据经纪人这一新兴事物,就是为数据供需双方达成交易提供服务的中介方。通过数据经纪人,让数据这一全新的生产要素,在市场化的前提下,实现能流动、可流转、快流通,产生出更大价值。

    广州在全国率先推进数据经纪人试点,正是近年来广州抢抓机遇大力布局数字经济,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体现。

    数据经纪人如何走稳走好?有人曾用农贸市场来类比数据要素市场,一个有活力的市场,首先要货量足,买者众,购销两旺,数据经纪人才会有用武之地。因此,数据要素市场的红火是数据经纪人发展的前提。目前具备数据思维的企业仍不多,不少企业欠缺数据价值发现、数据开发使用的能力。这既为数据经纪人大展身手提供了舞台,同时也是挑战;其次是数据经纪人要找准自身定位,才能为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提供精准的服务。比如,作为三家试点数据经纪人之一的广州唯品会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打造了“供应商智数平台”,通过分析消费者的历史数据对市场进行研判,再将之提供给供应商,以便他们预测爆款、备货。这既利于供应商增加销量,也能给平台带来更多流量。此外,作为新兴事物,要为数据经纪人的发展提供各种支撑,包括人员培训、政策扶持、监督管理等,护航数据经纪人在新赛道上跑出好成绩。

    数字经纪人是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新尝试,广州不妨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尽快形成可以推广复制的经验,推动数据“活水”流动起来,让经济活力涌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州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