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院“方寸地” 致富“增收园”

庭院“方寸地” 致富“增收园”
2022年08月16日 03:48 媒体滚动

转自:沈阳日报

  本报讯(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李莉)眼下正是“朝天椒”丰收的季节。在沈北新区清水台街道中五旗村村民李贺家的园田里,红彤彤的辣椒点缀于绿叶之间,硕果累累。“这是头茬椒,还有四五茬。算下来,今年亩均纯收入能达到1万元!”8月15日,手捧红辣椒的李贺,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像李贺这样的辣椒种植户,在中五旗村、前屯村、前腰堡村等还有几十个,种植总亩数近100亩。年初,在街道党工委的推动下,各村与辽宁瑞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朝天椒”项目合同,以“村集体+农户+企业”的模式,村党支部书记们带领“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村民一起试种。如今,在忙碌的收购现场,旁观的村民们看到实实在在的收入,无不投来羡慕的目光,都说明年要加入种植队伍。

  据街道党工委书记杨雪林介绍,在庭院经济探索阶段,为引导更多村民参与进来,资金上采用农户投一点儿,集体拿一点儿,街道补一点儿,区农业农村局奖一点儿的办法。品类上选择易种、易学的,让村民一学就会,有块地就可以种植。销售上与叫得响、靠得住的企业签订订单合同,分散种植,统一回收。

  “朝天椒”项目只是清水台街道庭院经济多个形态中的一种。近年来,各村通过整合房前屋后空余土地,因地制宜发展中草药种植、红薯种植,涌现出一批治村能人。今年3月,全街栽种了“皇金富士”苹果树2000棵,9月份继续栽种8000棵,打造“皇金富士”一条街。“园田认养”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多点开花”“百花齐放”的庭院经济发展态势,让农家“方寸地”成为致富“增收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李贺 沈阳市 日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