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遂自荐修成“机械管家”

毛遂自荐修成“机械管家”
2022年08月16日 05:58 北京日报客户端

薛炳乐在施工现场。

世界在建最高酒店类建筑迪拜蓝天酒店项目主体结构近日顺利封顶。

  本报记者 丰家卫 通讯员 白皓天

  366.5米高楼直上云霄,世界在建最高酒店类建筑——迪拜蓝天酒店项目(CIEL TOWER)主体结构近日顺利封顶,中企在海外又创造了一个“第一”,现场机械工程师薛炳乐内心紧绷了一个月的弦也终于可以短暂放松一下了。

  薛炳乐是中铁十八局集团迪拜公司的一名机械工程师,自2012年来到迪拜工作,这已经是他参与的第6个高层建筑项目了。从一名小小的技术员到一名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现场工程师,在别人看来,凡是机械设备方面出现的问题,就没有“机械管家”薛炳乐解决不了的。

  十年前,第一次走出国门的薛炳乐参与了迪拜水电局办公楼项目施工。当时,塔吊等机械设备都是从国内采购,在工地安装升降塔吊,需要请专业人员来完成。而配合安装人员的工作时间,施工进度就会有所延缓,在费用上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现场专业人员的缺口让大家头痛不已。“可以让我试试吗?”薛炳乐毛遂自荐,主动担起了这份重担。

  “小时候我经常看父亲修摩托、补轮胎,对维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大学期间更是利用业余时间去机械维修专业取经,积累了不少经验。”谈起自己的职业成长,薛炳乐回忆说,他白天跟着师傅学实践,晚上回到宿舍捧着书、握着笔,在理论上下功夫,就这样,靠着一股子韧劲儿,一点一点把技术难点“啃”了下来。

  蓝天酒店项目位于迪拜玛瑞纳地区,建筑檐高366.5米,采用双曲面建筑外观,8.7米筏基,1.2米翼墙厚度的弧形核心筒体,环布周边的巨型框架柱,多处加强层,各类复杂的结构设计,高挑通透的空中大堂,分设12级的空中花园,使得工程任务十分艰巨。除了受周边环境复杂,迪拜超高温、超高湿度等不利条件影响外,高度约306.7米的主体混凝土结构顶层也极大增加了现场的施工难度。

  中东的夏季格外热,湿热的空气让人喘不过气,在蓝天酒店项目建设现场,薛炳乐顶着滚烫的安全帽在现场盘点物资。作为现场的“机械管家”,薛炳乐必须要确保电梯、塔吊等设备的安全运转,在300多米高的施工现场,施工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他无时无刻都要确保机械运转万无一失。

  “别人休息的时候,设备暂停下来,这个时候我要抓紧时间做完设备维护工作,300多米的上上下下已经成为我的日常。”在他的办公桌上,已经发黄的施工日志本上记录着薛炳乐的每一次早出晚归。为了确保设备安全运转,他组建了由中外籍员工组成的“五人技术小组”,利用施工间歇期维护和保养日常设备。

  高楼一天天“长高”,越往高处,施工难度越大,对施工安全的要求越高。施工后期,项目团队对人员安排、材料供应、设备保障、周围环境和现场情况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规划,顺利解决了高温条件下超高层建筑混凝土垂直运输的施工难题,这些都离不开薛炳乐及其团队的保驾护航。

  “‘一带一路’是一个伟大的倡议,让世界共享中国的技术,作为参与者,我每天都能看到中企建设者坚守岗位,辛勤耕耘,在中东的热土上创造着属于中国建设者的时代之音。”薛炳乐感慨说。据了解,迪拜蓝天酒店将于2023年竣工,建成后将成为迪拜新的地标建筑,有效提升当地旅游文化产业多元发展活力,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与阿联酋“2030愿景”的又一次协同联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酒店 迪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