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小巷总理”很忙

这个“小巷总理”很忙
2022年08月19日 03:47 媒体滚动

转自:内蒙古日报

□本报融媒体记者  吕学先

  昆都仑区融媒体中心   廖美丽

  和工作人员研究工作,就老旧小区改造征求居民意见,解答居民问题……

  连日来,虽然天气炎热,但在包头市昆都仑区黄河西路街道友谊19街坊,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正稳步推进。

  一大早,昆都仑区黄河西路街道友谊19街坊四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吴秀凤就来到改造工程现场,和往常一样查看工程进度,然后带领“唠家常”宣传队队员挨家入户,问困难、做工作、解决问题,又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吴秀凤从包钢下岗之后,2001年通过考试选拔到友谊社区服务。她在社区工作了21年,为居民服务了21年,她说社区工作让她找到了人生的价值。

  今年4月,吴秀凤迎来了自己60岁的生日,本可以好好享受天伦之乐,加上患有严重的心脏病,需要安静地在家休养,可吴秀凤却仍然把自己的时间几乎都放在了友谊19街坊四社区这个老旧小区。

  友谊19街坊四社区有着近30年历史,各种问题矛盾凸显。为破解这些难题,推动有效治理,吴秀凤创新实施了“一轴四轮”网格治理运行机制,深度融合了辖区24家共建单位的党组织,大家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发挥各自优势,推动社区治理“多元共治”,实现社区治理的精细化。

  “‘一轴四轮’,就是以党建为轴心、以党建带动各个部门参与,比如以红色头雁为动力轮,以共建单位为支撑轮,来运行这个网格化体系。”吴秀凤认为,四社区最主要的特点就是能充分发挥党员和居民的作用,凝聚他们的积极性,带动他们参与到社区建设中。

  有着26年党龄的吴秀凤,几乎把家安在了办公室。111栋楼,哪个犄角旮旯有啥问题,她了如指掌;6830户家庭,哪家有啥大事小情,大家想到的人一定有她。

  居民说,吴书记说到做到,为居民着想。金海岸广场离社区近,大家都去那边散步,由于没有厕所,有的人会到处大小便,给广场的环境造成破坏。居民向吴主任反映情况,希望修建一个公共厕所。吴主任找到包钢房产处、昆都仑区环卫局等部门协调解决问题,最后在广场修建了一个公共厕所,解决了居民上厕所难的问题。

  21年来,吴秀凤始终坚持一个原则:发动群众必须以身作则,“不管居民有什么问题反映到我这儿,我能解决的一定会想方设法解决。解决不了的,我一定会给一个回应。只要找到我,就没有石沉大海那一说,所以就能把这些居民凝聚到一块儿。”

  朴实的话语中,饱含着深厚的为民情怀,闪耀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吴秀凤如同雁群的头雁,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组建了10支“小巷红色头雁队伍”参与社区服务与治理,为社区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千余件。在吴秀凤的组织下,拆除了社区内的大烟囱,硬化了15栋楼前土地,清理掉积存8年的建筑垃圾,粉刷了28栋老楼房,修建社区马路、修复破损路面、建设“两室用房”和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新建凉亭、安装健身器材……老旧小区改造成了花园式的新小区,焕发出新的活力。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吴秀凤成立了“吴秀凤工作室”,累计为居民提供调解纠纷、法律援助、婚姻家庭咨询、政策宣传、困难帮扶等服务3100余次。她组建的小巷帮帮队、小巷网格管理员、小巷信息管理组等社区治理组织,利用社区公示栏、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回应居民关切,走进居民家里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900余件。而这些响当当的社区服务品牌,擦亮了基层党组织的底色,为老旧社区管理提供了包头经验。

  6月28日,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吴秀凤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载誉归来,吴秀凤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奖章拿给大伙儿看看,因为她觉得,这份荣誉不仅仅属于她个人,更是他们社区党员的集体荣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党员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