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网络文艺教育的时代需求

把脉网络文艺教育的时代需求
2022年08月19日 03:57 媒体滚动

转自:河北日报

把脉网络文艺教育的时代需求

□吴长青

当前,网络文艺方兴未艾,已经成为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内容,网络文艺评论工作也呈现出如火如荼的态势。但是我们也应当看到,目前网络文艺教育还存在短板,需要在教育系统的通力支持下,特别是在高等教育上先行。要从网络文艺教育的本质上认清其意义,同时在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下,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既要有对传统文艺样式的传承与新媒体的转换,也要结合时代特征,发挥好互联网的技术功能,把脉时代的发展需要,注重对新媒体文艺样式、规律的总结、推广和批评。

所谓网络文艺,一般指网络小说(文学)、网络自制剧以及依托网络小说改编的影视作品等,也包括网络动画、有声书等新的文艺业态。与传统文艺样式不一样的是,除了传播的面宽和量大之外,网络文艺核心在于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数字化创作和制作手段的革命性颠覆,很多文艺样式都是新生事物,打破了手工时代和工业时代单一形式的人工或人工与机器混合合作的生产模式。

作为数字时代的产品形态,后工业社会文化生产的特性是基于网络复制与传播为核心的数媒产品,其不仅具有实体的性质,还具有数字技术的虚拟、交互、智能等特点。因此,网络文艺教育同样需要一批带有网络文艺特点,反映网络文艺规律的代表性作品作为基础,并对其进行深度解读和多学科的普及推广,以期获得高质量的发展以及审美的接受。2015年,全国首家“网络文学编辑与写作”本科专业在三江学院招生,随后,江苏省网络文学院落户该学院,南京的网络文学企业以及省级融媒体高级管理人员,相继被聘为三江学院网络文学学科的特聘教师,这种灵活的办学模式和人才流动一直辐射到全国的网络文学行业。

事实上,网络文艺的发展离不开高等教育网络文艺教育的支撑与拓展。这样的案例在全国还有不少,例如,安徽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成立了网络文学研究中心,吸引了一批专家学者参与编辑网络文学教材,进行网络文学研究;中南大学、广东财经大学、西南科技大学等院校开设网络文艺专业,为当地网络文艺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保证。此外,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成立“中国文艺评论基地”,放大资源效应,培养新兴文艺评论人才,为繁荣新时代文艺事业作出了积极表率。

随着新媒介的蓬勃兴起,网络文艺呈现出多样态、多维度的发展,不同程度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同时,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也成为新时代思想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文艺作为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文艺样式,拥有庞大的年轻受众,因而,网络文艺与教育的关系也非常密切。很多年轻人既是消费者,也是参与者、创作者。网络文艺进校园,增进网络文艺与教育的互动,是加强和改进网络文艺评论工作的有效途径之一。通过网络文艺教育这种形式,可以检验网络文艺评论工作的成效,促进网络文艺评论人才的培养,增强思政教育的活泼度、参与度,提高思政教育的有效性与时代性。

此外,通过阵地建设,还可以普及网络文艺艺术原理、艺术内涵与艺术价值,打造新时代网络文艺评论的高地,培养高素质的网络文艺评论与网络文艺教育队伍。通过这样的阵地,还能够将思政与艺术融合、新媒体与学科融合,扩大学术研究范围,拓展学术研究视域,全面提升学术回应时代之问的深刻度与美誉度。

网络文艺作为新时代重要的文艺样式之一,形态之广,渗透性之强,辐射范围之阔,某些方面达到了传统文艺所不能及,特别是吸收了众多艺术门类的经典,受众的范围更广。因此,加强网络文艺的教育工作,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的重要举措,是防止历史虚无主义的有效手段,是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观的重要途径。学校教育是重要载体,更是重要的理论和学术研究的抓手。增强文联行业、学校以及机构部门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是扩大阵地、提高质量的重要保证。

网络相对的无边界性,增进了世界不同文明的交流,中华民族作为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优秀的文明成果需要与世界分享。网络文艺作为媒介变革和技术革命的成果之一,负载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重任。充分利用好网络文艺,发挥出网络文艺的传播功能,是新时代网络文艺工作的内容之一,也是新时代中华文明自身发展的体现。而做好网络文艺教育工作,则有利于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质量,为世界文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诚然,目前全国性的网络文艺教育才刚刚开始,仍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特别是我们的传统艺术教育形式与现实社会发展存在一定差距,文艺人才培养也与之有不相适应之处。这些,都需要我们真正沉下心来,回到人民中去,走进网络文艺现场,体会人民群众的真实需求,把网络文艺教育切实做好、做精、做实,锻造一批好作品,打造一支好队伍,成就一批网络时代的新型艺术家。这也是广大文艺教育工作者不忘初心使命的具体体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三江学院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