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话羊大垴

转自:河北日报

漫话羊大垴

□苏米顺 郝乃堂

羊大垴也称“杨道垴”,位于涉县辽城乡贾家庄村北、梯上村西,主峰海拔1500多米,是涉县第一高峰,素有“登上羊大垴,离天一的脑”之说。

关于其名称由来有三种说法:一说杨姓道人在此修炼,得道成仙,故叫“杨道垴”;一说修建圣水寺时,因山高坡陡,运输困难,村民梦见自家羊背着砖瓦上山,第二天一早看到圈里的羊大汗淋漓,山脚下的砖瓦一夜之间全部搬到山上了,故名“羊到垴”;又一说因此山险峻,通往山顶的三条羊肠小道非常难走,所以叫“羊道垴”,后称“羊大垴”。

说起羊大垴,自然绕不过佛教。相传北宋中叶,禅宗临济宗传人杨岐方会禅师,在五台山受具足戒,沿太行南行,过辽山(今左权县)隐遁于清泉村白岩山峰巅石洞。年复一年,群山为伴,松果为食,泉水解渴,潜心佛法数十年,独创杨岐派,也称杨岐宗。从此,羊大垴成为佛教的重要活动场所之一。

游羊大垴大多要去圣水寺。此寺分上下两院,上院叫圣水寺,始建于北宋初年,四方形院落,坐北朝南,山门两旁有钟鼓楼各一座。寺院左侧与后侧有山泉汩汩入井,“圣水寺”因此得名。下院叫天坛寺,位于清泉村东,从村后经过九十九道石阶便可进入寺内。据碑文记载,天坛寺曾于清代重修和扩大规模,但到上世纪90年代大多数殿宇颓废,仅存墙基和古碑数通。

登羊大垴可赏泰山之雄、华山之险、桂林之奇、峨眉之秀、村庄之朴。说其雄,站峰顶远眺,奇峰耸峙龙腾虎跃,群山逶迤延绵不绝;近看沟底道路蜿蜒,村庄棋布,屋舍俨然。白天,可听汽笛声声,可赏漳河汤汤;夜晚,可观漫天星河变幻,可赏霓虹多彩流光。道其险,或抬头只见一线天,或步步惊心九曲十八盘,令人头晕目眩的仙人桥,每一步都触目惊心。论其奇,座座山峰奇形怪状,或丹崖峭壁高耸云天,或峥嵘崔嵬如墙似屏,或巉岩嵯峨惟妙惟肖。赏其秀,羊大垴树种繁多,植被茂密,春来桃花红、杏花粉、李花白、连翘黄,芬芳袭人,沁人心脾。言其朴,山下的村庄大多粗犷、简约、古朴,房屋或建在山梁,或藏在山坳,村内石头街、石碾磨、土坯墙、石板顶,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独具特色。

羊大垴还是一座革命的山。抗战时期,八路军总部就设在山脚下左权县麻田镇。八路军利用山高林密、山势险要的地利,在此战斗生活了好长时间。八路军兵工厂、服装厂就隐蔽在圣水寺,为打击日寇、巩固根据地提供了保障。天坛寺是八路军总部报社、书店所在地,为中国共产党宣传抗日政策,鼓舞军民抗战作出重大贡献。

羊大垴周边还有很多普通的小村庄,鲜有人知道她们曾经是红色的、英雄的村庄。抗战时期,一二九师在岩上村垦荒种田,在常闯村工作战斗达两个多月。相传日寇大扫荡时,西沟村杨榜兰与村民们躲在一个山洞里,不幸被日寇发现,为保护乡亲,他主动钻出来,带着日寇走到老虎栈的悬崖绝壁上,乘其不备,抱着一个鬼子跳下山崖。所幸,他被树枝挂住,活了下来。

羊大垴朴实厚重、恢宏大气的底蕴,孕育了一代又一代人容纳百川的气度、奋不顾身的情怀、勇往直前的精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八路军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