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的纪念 永远的丰碑——殷双喜《永恒的象征——人民英雄纪念碑研究》评析

深切的纪念 永远的丰碑——殷双喜《永恒的象征——人民英雄纪念碑研究》评析
2022年08月19日 03:57 媒体滚动

转自:河北日报

深切的纪念 永远的丰碑——殷双喜《永恒的象征——人民英雄纪念碑研究》评析

□杨智洁

人们对位于天安门广场上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一直抱有深深的崇敬和对历史与文化的怀想。人民英雄纪念碑不仅是一座纪念为国牺牲的人民英雄的丰碑,更是中国近现代光辉革命历史的象征。但在中国现代美术史上,对在20世纪中国雕塑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的研究,与它的历史地位相比极不相称。殷双喜的《永恒的象征——人民英雄纪念碑研究》(河北美术出版社2022年3月出版),适时填补了这一领域研究不足的现状。

《永恒的象征》讨论了纪念碑作为建筑艺术的公共性,从建筑的功能分析了纪念碑对人类精神生活和民族价值观念与凝聚力的意义。书中从建筑与环境的历史文脉和现代城市公共空间的角度,回顾了人民英雄纪念碑所在的天安门广场的历史与变迁,由此探讨了人民英雄纪念碑的选址与规划所具有的重要意义。书中还从建筑的历史与文化角度,探讨了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设计与中国传统碑碣及中国古代建筑的文脉关系,并从这一视角揭示出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设计和浮雕创作体现出的鲜明的民族文化精神,它们与中国传统艺术的形式与风格具有密切关系。对人民英雄纪念碑美工组的历史溯源,则展示了纪念碑艺术创作中画家、雕塑家与建筑家的团结合作,阐述了纪念碑浮雕创作的过程、方法和艺术特点,指出了人民英雄纪念碑在新中国纪念性建筑和大型浮雕艺术方面所具有的开创性意义。

其实,本书的研究视域已远远超出了纪念碑的范围,在一个综合的视野之下,把人民英雄纪念碑这样一个集建筑、绘画、雕塑于一体的大型公共艺术,作为与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等多种因素相互影响的整体加以辩证考察,并把其放在一个更为广阔的社会历史背景中加以分析和比较研究。作者以一种出人意料的视角和独特眼光,探讨了纪念碑的传统文脉、纪念碑与城市公共空间的关系、纪念碑建筑与雕塑的关系以及大型公共艺术项目的组织和管理等。

在对人民英雄纪念碑的研究过程中,作者着力回溯当时社会的特定氛围,重构历史语境。作者独辟蹊径,没有采取古代美术史过多运用文献比较的论证方法,而是充分利用档案材料以及当事人的口述与回忆录,建立起一个以纪念碑的酝酿、决策、建造过程为经,以其艺术风格为纬的纵贯古今中外的丰富的叙事结构。书中所附人民英雄纪念碑兴建年表与人名索引、主要参考文献等占去四分之一的篇幅,以翔实丰富的史料、尊重历史的态度,忠实记述了参与纪念碑酝酿、设计制作的人和事,清晰地呈现出创作这一重要艺术品的过程。

书中对作品的考察与图像分析并重,凸现了图像时代艺术史写作的特有方式。关于纪念碑碑形设计,书中提供了27张图片,显示了不同阶段设计方案的变化,这充分体现了本书力求详尽完备、精益求精的特点,让读者了解人民英雄纪念碑酝酿、决策的曲折变化。读者透过彦涵先生《渡江草图》、王式廓先生《南昌起义》草图的变化,看到了画家参与人民英雄纪念碑画稿设计及对浮雕创作所起的重要作用;通过对《虎门销烟》《金田起义》《武昌起义》《五四运动》《五卅运动》《南昌起义》《抗日游击战》《胜利渡长江》等浮雕的分析比照,对人民英雄纪念碑的三个重要特点——人民性、民族性、艺术性,有了明确的认识。

《永恒的象征》不仅拓宽了人们对纪念碑艺术的认识,也拓展了对纪念性建筑和雕塑以及城市公共艺术的学科研究。该书以人民英雄纪念碑作为个案研究基础,围绕人民英雄纪念碑展开中外艺术分析与比较,为新中国建筑史,特别是20世纪中国雕塑史的研究提供了较为可靠而详备的个案,进而对当代中国城市公共艺术发展提供了历史借鉴和经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民英雄纪念碑 建筑 雕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