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四不像”法案自欺欺人

美“四不像”法案自欺欺人
2022年08月19日 03:57 媒体滚动

转自:河北日报

削减通胀还是推高通胀

美“四不像”法案自欺欺人

新华社记者 孙 丁 熊茂伶

美国总统拜登16日签署《通胀削减法案》,声称这项涉及医疗保障、清洁能源、税收等内容的法案能缓解通胀、削减赤字。

但美国批评人士认为,这一法案只是盯着短期选举利益,抑制通胀实际效果非常有限。而且法案计划新增投资约4370亿美元,如此继续“放水撒钱”的举动反而可能进一步推高美国国内通胀,并给世界经济复苏带来更大风险。

拜登在法案签署仪式上声称,《通胀削减法案》“将给美国带来进步和繁荣”,将在未来十年内削减约3000亿美元联邦赤字并创造约7400亿美元财政收入。

然而,一些美国专家和媒体指出,该法案名为“削减通胀”,实际却与应对通胀无关,只不过是对拜登政府去年提出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重建更好未来计划》的重新包装。

美国时政评论人士斯蒂芬·米勒在《华盛顿观察家报》网站撰文指出,白宫、民主党人以及一些媒体“玩文字游戏”,费尽心思包装和宣传《通胀削减法案》,目的是在中期选举前提振民主党选情。

尽管拜登强调新法案对增加财政收入和削减通胀的积极作用,但不少美国经济学家认为,法案不会对通胀产生实质性影响。据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预算模型估算,该法案会在未来几年将通胀降低约0.1个百分点,“这在统计上几乎与零没有区别”。

新法案的重点内容包括:美国联邦政府计划在应对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领域投资约3690亿美元;在医疗保障领域投入约640亿美元;对部分大企业征收15%最低税。但美国舆论对此出现不少质疑之声,认为法案在这些领域的政策目标难以实现。

对于美国目前严重的通胀问题,不少经济学家指出,这是美国政府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和超宽松货币政策共同作用的恶果。

自2020年3月以来,美联储为应对疫情暴发后的经济困境推出了一系列超常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与此同时,美国政府推出多轮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包括前总统特朗普政府约2.3万亿美元的一揽子支出法案、拜登政府1.9万亿美元“美国救助计划”等。过去两年的财政刺激力度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这些举动都为美国当前的通胀问题埋下了伏笔。

由于美元占据的霸权地位,美国上述做法的不良后果并不仅限于其国内。全球经济已经感受到美国“大放水”的冲击,许多国家也面临严重通胀问题。不仅如此,乌克兰危机升级后,美国还滥用经济制裁“大棒”,扰乱全球供应链,进一步加剧了世界经济面临的通胀压力。

面对自身和全球通胀问题,美国不仅没有吸取教训,反而在《通胀削减法案》中继续“放水撒钱”。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刊文说,《通胀削减法案》是拜登政府去年推出的疯狂开支政策的重演,而这些政策已经导致全球经济陷入乱局。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经济与国际研究所主任马科斯·皮雷斯认为,美国采取的单边经济金融措施一直存在影响世界经济的风险。俄罗斯智库“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项目主任雅罗斯拉夫·利索沃利克说,美元在全球结算中仍然发挥主导作用,美国“应该承担相应责任,其政策必须考虑世界经济的利益”。(参与记者:卞卓丹、黄河、高兰)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17日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通胀削减法案 拜登 美国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