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绳不当或“跳”进手术室

跳绳不当或“跳”进手术室
2022年08月19日 03:57 媒体滚动

转自:大连日报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秦至〛

    近日,一则“为减重,女子每天跳绳4000下,致半月板撕裂”的新闻在社交平台引起热议。作为一项低成本、易上手的日常运动,跳绳一直在运动圈热度不减。无论是资深运动爱好者还是运动“小白”,都愿意加入跳绳的行列。然而,有人跳绳能瘦成“闪电”,有人却“跳”进了医院,对此,大连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病房主任王立恒表示,长时间、大量的跳绳运动,可能会对膝关节造成损伤。跳绳虽有很多益处,但不代表可以用一种运动方式解决所有的问题,对于有长期减脂或健身需求的人,建议采用交叉训练的方式,将跳绳与其他运动交替进行为宜。

    据介绍,跳绳形成运动损伤大多由两种原因造成的,一是运动姿势不规范;另一种是运动过量。而二者叠加,损伤的概率就更大。王立恒说,单腿、双腿、花式等跳绳方式对姿势的具体要求虽不同,但整体原则就是不要把关节锁死,尽量激活核心力量,减少使用踝关节和膝关节的力量。在跳绳数量上要循序渐进,从小数量、低强度开始,再试探性地递增。平日缺乏运动的人突然运动,出现肌肉酸痛属于正常现象,冰敷配合休息就会得以缓解。若跳绳第二天感到明显疲乏,或者是饮食、休息受到严重影响时,可以通过检测自己的静息心率加以判断。若静息心率明显高于平常,说明前一天的运动量过大,建议适当调整。

    王立恒提醒,在运动种类的选择上,并非所有人都适合跳绳运动。如果是以减脂为目的,最好的方法就是通过有氧运动达到中、高强度的训练,满足一定时间的有氧运动才能达到减脂的效果。而跳绳运动能否达到有氧运动减脂的心率要求、坚持一段时间后骨关节能否承受相应的负荷等,需要在运动前结合自身情况做好综合评估。

    相关研究表明,跳绳时膝关节承受的负荷相当于2~3倍自身的重量。因此,建议选择对骨关节负荷较小且对全身能起到综合训练效果的运动。王立恒建议,长期运动时,可采用交叉训练的方式,如今天跳绳,明天游泳,后天跑步等,让不同的肌肉在不同的运动模式下都能得到充分的训练。同时,可以在有氧运动的基础上搭配一周两次的力量训练,以免大量有氧运动造成肌肉的消耗。此外,配合静态拉伸以增强关节韧带的柔韧性也十分有必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跳绳 有氧运动 减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