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网格”汇聚经济社会发展大能量

“小网格”汇聚经济社会发展大能量
2022年08月19日 03:58 媒体滚动

转自: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韩宇   前不久,辽宁省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向阳乡双合村网格员丛佩清例行巡查走访时,发现养殖户王某违规占用基本农田搭建设施堆置草料,迅速向村“两委”汇报。随后,由向阳乡村镇办牵头,联合县自然资源部门拆除了违规设施。   近年来,向阳乡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有效模式,不仅创新构建“五层联动网格服务体系”,即由“乡党政主要领导-包村工作队-村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组成的垂直管理、密切联络、共同服务工作体系,还优化网格人员配置,将平安、环保、应急、卫健、信访、文明创建等工作融入网格职能。如今,向阳乡网格员的“五大员”作用得以充分发挥,让“小网格”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汇聚大能量。   在向阳乡,网格员充分发挥辖区熟、村民熟的优势,做好各项政策法规宣传工作,通过微信群、上门入户、大小喇叭、张贴“一封信”等方式,向网格内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党委政府重要决策,引导群众将上级决策变为自觉行动。   在最近一次向阳乡的村“两委”换届工作中,网格员发放换届宣传材料1000余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讲解换届选举的新政策、新要求,有效提高了村民知晓率和参与度,为村“两委”顺利平稳换届奠定了扎实基础。   向阳乡通过开展矛盾纠纷调解专题培训会、邀请“金牌调解员”授课讲解等方式向网格员普及调解法律实务知识,传授调解方法技巧,提升网格员业务能力。在实践中,网格员采取入户谈心、当面核实等方式及时摸排网格内矛盾纠纷和社会不稳定因素。针对难点纠纷,及时上报村、乡逐级调解,乡党政部门与村“两委”、司法所、派出所、乡贤人士等力量共同组成“调解联盟”解决。5年来,向阳乡网格员累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70余起、调处率97%。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中,向阳乡网格员织密疫情防控网,建立网格微信群,实现地域、人员、管理全覆盖,对重点地区返乡人员、货运车辆严格登记、赋码、健康管理。   在向阳乡,网格员化身为安全隐患的“排查员”,将发现的安全问题随时发送工作群,在农村消防、道路交通、农业生产、水上安全等领域筑牢安全“防火墙”上贡献力量。   为推动农村产业发展,向阳乡构建了“网格+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李卫君是向阳乡和平村网格员,经营大榛子产业10余年的他无偿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主动帮村民联络销售出路,全程为村民致富“保驾护航”。今年,他所在的村组已发展大榛子产业200余亩,人均年增收4000余元。   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工作中,向阳乡强化网格员防止返贫动态监测职能,重点关注困难群众和困难群体,及时给予帮扶帮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