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关注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纠治推进情况

重点关注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纠治推进情况
2022年08月19日 03:58 媒体滚动

转自:法治日报

核心阅读

  在实现对各地区常规统计督察“全覆盖”的基础上开展统计督察“回头看”,有利于不断强化对统计领域公权力行使的监督,更加科学准确监测评价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施情况、重大风险挑战应对成效、人民群众反映突出问题解决情况等,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的数据质量和工作基础,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 本报记者 万静   2019年以来,国家统计局先后对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12个国务院部门开展统计督察,实现了对省级地区党委和政府的常规统计督察“全覆盖”。为持续巩固首轮统计督察整改成效,进一步压紧压实各地区各部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国家统计局近期组织开展统计督察“回头看”行动,这也是我国首次开展统计督察“回头看”行动。

“一地一策”提高针对性

  7月19日,2022年统计督察“回头看”动员部署会在京召开。据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中央关于2022年督察检查考核计划部署,结合疫情形势和防控要求,7月下旬启动的统计督察“回头看”,将督察对象列定为安徽、江西、河南、重庆、四川5个省(市)和教育部、农业农村部两个国务院部门,聚焦重点则落在统计法定职责履行、统计违纪违法现象治理、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等几个层面。   这位负责人说,对统计督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进一步夯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以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统计保障。   据介绍,督察的内容包括:对被督察地区和部门的统计督察整改工作开展情况、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和长效机制建设情况,特别是数据质量提高和统计环境改善情况等进行“回头看”,查找整改不到位及整改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同时重点关注各有关地区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推进情况。   此次统计督察“回头看”呈现以下特点:将精准发现问题、分析研判问题、推动解决问题贯穿督察“回头看”全过程;坚持“一地一策、一部门一策”制定督察方案细则,提高督察“回头看”的针对性有效性;进一步优化方式方法,综合运用谈话询问、调阅文件资料、问卷调查、执法检查、受理统计违纪违法举报等方式,发现被督察地区和部门在整改中存在的问题;优化工作流程,合理安排延伸督察市县数量和谈话对象范围,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确保高质高效完成督察“回头看”工作。

构建统计督察规范体系

  2018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明确,国家统计局负责统筹、指导、协调、监督统计督察工作。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局承担统计督察日常工作。其中对省级党委和政府、国务院有关部门开展统计督察的内容包括:履行统计法定职责,遵守执行统计法律法规,严守领导干部统计法律底线,依法设立统计机构,维护统计机构和人员依法行使统计职权,保障统计工作条件,支持统计活动依法开展等情况;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问责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建立统计违纪违法案件移送机制,追究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责任,发挥统计典型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作用等情况。   按照《规定》,国家统计局于2019年至2021年先后组建43个统计督察组,分3批对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12个国务院部门开展统计督察,如期实现对省级地区党委和政府常规统计督察“全覆盖”。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国家统计局为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的作用,专门成立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统计督察领导小组,其督察组组长全部由局党组成员担任。   在督察过程中,国家统计局逐步完善制度机制,规范工作流程,构建起以《规定》为核心、制度文件为主体、操作细则为补充的统计督察规范体系,共形成制度文件18项、操作细则18类80余个。   统计督察意见书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后,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时通过现场反馈和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向被督察地区和部门反馈。   从整改情况看,2019年、2020年被督察地区和部门已完成整改任务。截至今年5月中旬,19个被督察地区完成对422名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追责问责,行政处罚企业1186家,认定并公示统计严重失信企业138家。2021年被督察地区和部门正在进行为期3个月的集中整改,将于今年9月中旬完成集中整改,并向社会公开整改情况。   总体来看,首轮统计督察取得了积极成果。首先,被督察地区对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普遍提高,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其次,被督察地区建立健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范和强化统计数据质量监管;再次,被督察地区出台和修订统计地方性法规,全面清理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

压实压紧惩治责任

  据了解,国家统计局2022年第一统计督察组近日已进驻重庆市开展统计督察“回头看”工作,并与重庆市委、市政府进行对接沟通,对重庆市开展为期12天左右的统计督察“回头看”。   此外,第二统计督察组日前进驻河南省开展统计督察“回头看”工作,第三统计督察组进驻安徽省开展统计督察“回头看”工作,第四统计督察组进驻江西省开展统计督察“回头看”工作,第五统计督察组进驻四川省开展统计督察“回头看”工作,第六统计督察组进驻教育部开展统计督察“回头看”工作,第七统计督察组进驻农业农村部开展统计督察“回头看”工作,督察进驻时间10天左右。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剑文分析认为,统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统计工作的一项基本职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中央先后印发《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多部重要统计改革发展文件,为完善统计管理体制、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提供了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2021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统筹开展常规统计督察、专项统计督察和统计督察“回头看”,压紧压实各地区各有关部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   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说,统计督察“回头看”作为统计督察的重要方式之一,是推动统计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重要手段。在实现对各地区常规统计督察“全覆盖”的基础上开展统计督察“回头看”,有利于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整治问题,持续巩固首轮统计督察整改成效,不断强化对统计领域公权力行使的监督,更加科学准确监测评价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施情况、重大风险挑战应对成效、人民群众反映突出问题解决情况等,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的数据质量和工作基础,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家统计局 国务院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