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娄星区“五门治访”构建信访终点站

娄底娄星区“五门治访”构建信访终点站
2022年08月19日 03:58 媒体滚动

转自:法治日报

本报讯 记者阮占江 帅标 通讯员王任远 开门接访,实现“阳光信访”;上门约访,实现“温暖信访”;回门巡访,实现“满意信访”;守门止访,实现“法治信访”;分门办访,实现“责任信访”……今年来,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坚持依法依规把信访工作实事做实,用心用情把信访工作做温暖、做感动,在全区扎实开展“五门治访”,构建群众信访区级“终点站”,效果明显。今年上半年,娄星区信访总量下降46.8%。   为打造“人人都是接访员,家家都有信访室”的工作格局,娄星区要求区、乡镇(街道)两级领导坐班接待来访群众,各区直单位、乡村镇街道、村社区都设置专门接待场所,不断提高接访场所服务水平,信访接待分流工作有了质的提升。   “和信访群众坐到一条板凳上,站到信访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娄星区委书记李彦文这样要求信访工作。今年来,娄星区积极开展信访事项攻坚专项工作,其中投入困难救助资金200多万元,先后开展“大走访、大化解”和“上门暖心”活动,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努力“找到真的信访人和真的信访问题”,实地化解信访积案。   同时,娄星区改变以往将办理责任片面压到属地的做法,坚持属事为主原则,厘清问题,合理分流。综合运用提醒、交办、督办等形式,督促责任领导和部门落实工作,今年以来,娄星区召开常委会、信访联席会议、调度会议22次,专题研究信访工作,综合研判,压实责任。   通过健全区、乡、村、屋场四级信访问题处理机制,完善信访事项区级“五个层面”终结机制,娄星区形成了矛盾处理、人员管控的闭环。全区成立屋场理事会853个,第一时间化解处理矛盾问题。通过调整充实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原支部书记、综治专干基础上,增加乡镇街道驻村社区干部和民警、各派驻工作队长、村社区属事负责人及其他村组党员干部等,促进了矛盾问题的处理,全区90%以上首次出现的小矛盾均在第一时间由村级层面处理到位,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的目标。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信访联席会议第一召集人并负责兜底;强化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制和首办责任制,将乡镇街道作为化解信访事项的“终结站”;娄星区建立由区级挂点联系领导,包案工作专班、专项工作小组、信访联席会议、书记区长专题会议等五个层面的信访事项办理终结机制,基本实现“难事不出区、信访止于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娄底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