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变现”力促城市“烟火气”恢复

知识产权“变现”力促城市“烟火气”恢复
2022年08月19日 03:58 媒体滚动

转自:法治日报

核心阅读

  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推出的商标质押助力餐饮、文旅等重点行业纾困“知惠行”专项活动,聚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文旅等重点行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突出发挥商标质押的独特作用,充分利用中国银行“惠如愿·知惠贷”等普惠金融专属产品,加大服务模式创新和政策支持力度,为困难行业小微企业纾困,助力稳就业、稳经济发挥积极作用。   □ 本报记者 张维   近日,大师兄餐饮、如轩海鲜砂锅粥(以下简称如轩)两家企业分别与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签订了商标权质押融资贷款合同,授信额度高达近1700万元。   “没想到,依靠良好的商誉和商标也能获得银行的支持,这种模式对我们餐饮业来说真的是雪中送炭。”如轩财务负责人感慨道。   创立于2001年的如轩,如今已经成长为中式粥品连锁品牌,在全国开设的分店超过50家。但受疫情冲击及新增分店的影响,如轩的生产经营出现了阶段性资金缺口。令如轩财务负责人没想到的是,最终解决资金难题的竟然是商标这一“无形资产”。   如轩的故事是自今年6月底推出的商标质押助力餐饮、文旅等重点行业纾困“知惠行”专项活动取得硕果的一个缩影。这一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推出的创新举措,正在全国多地如火如荼地推进,一批商标质押助力重点行业纾困成果目前已集中落地。

聚焦餐饮文旅行业

  今年上半年,深圳、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相继发生局部疫情,餐饮业、文旅业等再次遭遇“重锤”。   以餐饮业为例。根据国家最新统计数据,2022年上半年全国餐饮收入20040亿元,下降7.7%。其中3月和4月的收入仅有2935.3亿元和2608.9亿元,同比增长为-16.4%、-22.7%。企查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餐饮店注销数量约37.3万家。   餐饮业对稳增长促消费扩就业惠民生、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促进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具有重要作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餐饮业恢复发展,强调要帮扶住宿餐饮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从国务院印发的《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到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部门印发的《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再到近期商务部会同国家发改委等11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抓好促进餐饮业恢复发展扶持政策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为餐饮企业渡过难关、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通过知识产权政策促进餐饮业等发展,也成为了政策组合拳中的重要一环。6月初,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知识产权政策实施提速增效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出各地要指导商标品牌指导站、地理标志展示推广中心对餐饮、文旅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开展重点帮扶,组织品牌集中宣传推介等公益服务,提升品牌声誉,引领带动消费,形成一批以商标和地理标志品牌助力企业渡过难关的典型案例。并要求重点发挥商标质押独特作用,摸清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文旅等行业融资需求,一体推进“快评、快审、快登、快贷”。   其后,国家知识产权局在6月底联合中国银行发布通知,推出“知惠行”专项活动。这一活动以重点行业纾困“知惠行”为主题,聚焦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文旅等重点行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突出发挥商标质押的独特作用,充分利用中国银行“惠如愿·知惠贷”等普惠金融专属产品,加大服务模式创新和政策支持力度,迅速组织企业调查、银企对接、政策宣讲等系列活动,一体推进“快评、快审、快登、快贷”,为困难行业小微企业纾困,助力稳就业、稳经济发挥积极作用。

挽救多家受困企业

  上述通知为“知惠行”专项活动设定了明确的目标:利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地方各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和中国银行分支机构组织重点行业纾困“知惠行”相关活动100场以上,在商标质押融资相关获客、评估、审贷及便利服务等方面涌现出一批创新模式,实现餐饮、文旅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行业内的品牌企业、老字号企业融资需求调查基本覆盖,对相关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惠及面显著扩大,重点行业知识产权融资惠企数量超过1000家,有力支持重点行业企业渡过难关。中国银行为本次活动提供50亿元专项融资额度支持。   如今1个多月已过,全国多个地方在这方面均已有实质性成果。   台州渔村小叙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渔村小叙)是“知惠行”专项活动在全国落地的首笔商标质押贷款的受益者。   这家公司在温岭石塘半岛旅游度假区经营特色民宿,其打造的“渔栖里”民宿品牌远近闻名,原本有着很好的经营效益,但在疫情之下,游客锐减,成本增加、经营困难的命运,渔村小叙也未能幸免。   直到今年7月8日,渔村小叙通过质押“渔栖里”商标,获得了中国银行温岭支行提供的150万元商标质押贷款。该笔质押贷款帮助渔村小叙顺利完成装修改造,以焕然一新的形象迎接暑假旅游小高峰。   渔村小叙负责人对于用企业的品牌价值换来了“真金白银”感到由衷的高兴,“这是对我们坚持品牌建设最好的肯定与鼓舞”。   达州市宏隆肉类制品有限公司也是新近从银行获得了商标权质押贷款。该公司是一家从事牛肉制品加工销售的民营企业,其生产销售的“川汉子”灯影牛肉享誉国内外,获得四川省非物资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技艺及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产品。同样是受疫情影响,该公司急需流动资金支付货款。   正是此次“知惠行”专项活动的开展,及时解决了该公司的资金周转难题。四川中行与其签订商标权质押贷款协议,授信金额达3000万元。

防范商标囤积牟利

  事实证明,“知惠行”专项活动给餐饮、文旅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动力。   记者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目前“知惠行”专项活动正在有序推进中,参与活动省份将持续组织专项活动,并积极向市县和基层分支机构延伸。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卢鹏起表示,“知惠行”专项活动启动以来,得到各地方知识产权部门和中国银行分支机构的积极响应。希望各地抓住今年第三季度的时间窗口期,充分调动基层一线积极性,用好用足相关金融产品及优惠政策,深入开展企业调查走访、政策宣讲、撮合对接和相关便捷服务,加强数据赋能,多种途径扩大活动宣传,更好助力重点行业小微企业纾困发展,为稳住经济大盘贡献一份力量。   中国银行副行长王纬也说,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支持下,中国银行的知识产权金融工作高效有序开展。“知惠行”专项活动旨在积极发挥知识产权金融的潜在动能,为更多小微企业“输血补气”,尤其是帮助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餐饮、文旅等重点行业尽快走出疫情困境。期望通过该活动,有效提升全社会对于商标价值的重视,全面激发企业创造和运用商标的积极性,助力越来越多的百年老店和“金字招牌”不断涌现。   值得注意的是,在两部门要求着力加快放贷速度的同时,还提出加大商标等知识产权信息与信用信息、市场监管信息的综合运用,研究建立中小微企业白名单共享机制,提高商标质押的可及性和便利性。并强调“认真做好企业商标使用情况和商标来源核查,避免向不以使用为目的的商标恶意注册行为人或以临时购买的囤积商标进行质押融资,防范商标囤积牟利行为”。   随着“知惠行”专项活动的深入推进,相信餐饮业、文旅业等行业将再燃发展激情,在我们的身边升腾起更多的“烟火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