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信访局积极创新探索“三心”服务新模式

三亚市信访局积极创新探索“三心”服务新模式
2022年08月19日 03:58 媒体滚动

转自: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邢东伟   夏天的三亚,烈日炎炎。   7月19日13时许,早已过了中午下班时间,但三亚市信访局接访室仍未“打烊”,还在为市民提供“延时服务”。   “今年以来,我们以全力提升群众信访满意度为目标,积极探索创新‘三心’服务新模式。”海南省三亚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张贤芳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他们通过“延时服务”“首接速办”“特情坐班”等新举措,拉近百姓距离,倾听百姓心声,务实高效解决问题,有效推动信访办件妥善办理,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

“延时服务”走心

  7月19日13时许,三亚市市民郑先生因为房租问题与房东发生纠纷,在三亚市信访局接访室,向信访局工作人员进行信访投诉。   三亚市信访局接访室工作人员耐心倾听郑先生的投诉,认真记录,不时询问一些细节。眼看午饭时间到了,工作人员为郑先生送上矿泉水,并从食堂打来了盒饭,大家一边吃着盒饭,一边继续加班为郑先生解决难题。   当天14时许,郑先生的问题有了解决思路,决定由信访部门委派律师为郑先生提供帮助,限时逐项梳理并提出解决方案。郑先生对此结果表示满意,离开时不停道谢。   据张贤芳介绍,“延时服务”是三亚市信访局今年的创新举措,在正常上班时间结束后,工作人员继续加班为信访群众解难题,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大动作,但效果却非常明显。它能迅速拉近群众的心理距离,让群众感受到“真诚度”和“重视度”,也容易让信访群众换位思考,理解信访工作人员的艰辛付出。   另外,考虑到三亚夏季气温特别高,三亚市信访局还采取提前半小时开门的举措,让信访群众免受烈日煎熬,这也是人性化服务的体现。

“首接速办”贴心

  为及时高效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三亚市信访局还创新探索“首接速办”新模式,即信访局接访后,可以先不转给承办单位,而是尽可能直接处理,以最短的时间、最简便的流程,为信访群众解决问题。   今年4月,12名农民工因为欠薪问题到信访部门投诉,三亚市信访局启动“首接速办”,减少转办环节,第一时间联系建筑公司,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督促其尽快支付欠薪,当天就为农民工讨回15万元工钱。   郑波和工友12人来自贵州,曾在三亚湾一工地从事钢筋工的工作。今年3月底,项目封顶完工,工人们想结清工钱回家,但建筑公司却迟迟拖着不给,有的工人等不及就先回了老家,剩下部分工人坚守工地继续讨薪。   4月12日,郑波和工友们来到三亚市信访局,希望能帮忙尽快解决欠薪难题。接到反映后,三亚市信访局并未马上转给执法部门,而是启动“首接速办”模式,第一时间直接与建筑公司项目经理取得联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督促其尽快支付欠薪。经过工作人员努力,建筑公司同意先支付15万元工钱,并承诺22日付清剩余尾款15万元。4月14日上午,15万元如期到账,工人们对此结果表示满意。   此案例发生在三亚抗击疫情关键期,三亚市信访局防疫和工作两不误,真正赢得了百姓信赖。

“特情坐班”暖心

  今年以来,三亚市信访局还创新实践“特情坐班”新做法,即特殊事项、紧急事项协调相关职能单位坐班接访,开通绿色通道迅速解决难题。前段时间,三亚市信访局利用“特情坐班”,巧妙解决了30多名学生“上学难”问题。   7月26日,王某芳等30名家长代表急匆匆来到三亚市信访局反映孩子上学难的问题,这些家长都是外来务工人员,他们认为孩子都有小学毕业证书和居委会证明,足够证明他们在三亚工作生活,所以没有及时办理居住证,导致孩子小学毕业后不能正常入读初中。   了解情况后,因入学时间紧迫、涉及情况复杂,三亚市信访局启动“特情坐班”模式,协调市公安、教育、住建等3个部门安排专人坐班,为学生家长提供面对面咨询指导服务,高效解决群众难题。经坐班梳理,一条绿色通道迅速打开,市公安局缩短居住证明办证时间,集中快速出证,市教育局将学位网上审批时间由原来的7月30日延迟至8月4日,为孩子报名预留足够时间。   “谢谢你们的帮助,孩子上学终于有了着落。”王某芳说,孩子上学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家长们都非常感动,大家为务实高效的政务服务点赞。   “只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总能找到高效解决问题的路径。”张贤芳表示,该局将不断增强应变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信访局 三亚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