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东疆缘何实现逆势增长

上半年东疆缘何实现逆势增长
2022年08月19日 03:32 媒体滚动

  ■ 今年以来,东疆抓牢产业科技化、数字化趋势,以融资租赁、冷链物流、电商、数字货运、汽车流通五大产业园区为载体,通过产业链集成创新和区域各业务板块相互赋能,打造拥有核心竞争力、持续发展力的现代化产业格局

  ■ 成品油零售经营电子商务试点是改革创新的一大亮点。今年以来,全国首单金融租赁设备SPV落地,国内首单跨境电商离岸贸易业务落地,一个个新功能陆续开发,带来发展新机遇

  记者日前获悉,今年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国内疫情冲击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承压中的东疆多项指标创下新纪录。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4%,限额以上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1.3%,社零额同比增长91.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比增长18.4%,租赁、贸易、物流三大主导行业税收收入分别增长16.3%、68.2%、23.4%。

  东疆缘何实现逆势增长,交出高质量答卷?实际上,从单兵突进到系统集成、从解决痛点到开辟新境、从各自为战到合纵连横,逆势高速增长背后,厚积薄发的东疆正在解锁高质量发展密码。

  产业链升级生态圈

  产业发展离不开高品质的生态圈。今年以来,东疆抓牢产业科技化、数字化趋势,以融资租赁、冷链物流、电商、数字货运、汽车流通五大产业园区为载体,通过产业链集成创新和区域各业务板块相互赋能,打造拥有核心竞争力、持续发展力的现代化产业格局。

  以东疆汽车流通主题园区为例,这里正聚集汽车融资租赁、国际贸易、进口检测、经典车保税展示、二手车出口、智能网联测试等要素,加快打造汽车大流通枢纽,汽车改装、关键零部件维修再制造、车后市场服务、新能源换电、快充等产业链优质项目加速聚集。

  在冷链物流园区,东疆正依托6个已建成冷链项目与3个在建及将建冷链项目,形成“综保”与“非保”两个片区,联合东疆数字一体化平台与冷链交易市场两个平台,进一步构建集仓储、物流、交易、金融、科技及配套服务于一体的冷链物流产业生态。

  持续优化的产业生态,也直接拉动上半年东疆优势产业发展。其中,租赁产业完成63架飞机租赁业务,增长6.8%;完成69艘船舶离岸租赁业务,增长102.9%。电商产业实现网络零售额29.1亿元,增长114.9%。冷链产业拉动实现商品销售额583亿元,增长14.5%。汽车产业中,二手车出口货值超1600万美元,为去年全年的2倍,占全市的约八成。数字货运产业营收规模达到206亿元,是去年同期的4.7倍;纳税30.6亿元,同比增长26.2%。

  新机遇吸引企业参与

  作为全国领先的综合保税区、改革创新氛围最为浓厚的自贸片区,东疆不断向深化改革要动力、向创新突破要潜力。

  成品油零售经营电子商务试点就是改革创新的一大亮点。东疆结合自贸区政策功能优势,积极争取市商务局的指导支持,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风险防控为基础,大胆探索成品油零售经营电子商务业务管理模式,形成一整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试点开展以来,累计已有14家企业正式取得试点资质,吸引了京东、极兔、高灯等一批物流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参与。

  “目前试点业务带动效果非常突出,东疆数字货运企业通过参与成品油零售经营电子商务试点,配合监管开展业务,顺利完成运营成本税务抵扣,在数字货运行业引发较大反响,助力东疆数字货运产业形成比较优势,进一步提高企业聚集度。此外,试点业务影响力也已从数字货运产业外溢至能源销售服务上下游产业。”东疆综合保税区管委会自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正是东疆持续改革创新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全国首单金融租赁设备SPV落地,国内首单跨境电商离岸贸易业务落地,一个个新功能陆续开发,带来发展新机遇。

  “软环境”构建“硬支撑”

  区港合作,变通道经济为口岸经济;百亿基金,拓宽产业培育路径;人才联盟,广纳各方人才……今年以来,东疆深度整合各类资源,力争把有利于投资兴业的发展“软环境”构建成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

  在区港联动推动世界一流港口建设整体大框架下,今年东疆综保区管委会与天津港集团共同建立双方合作交流机制,发布建设世界一流港口三年行动计划,联动招商、优势互补,联手打造绿色、高效、协同、创新的世界一流港区。

  近期,天津市天使引导基金合伙企业在东疆完成设立。基金首期规模40亿元,总规模100亿元,进一步丰富东疆“政府创投”载体,形成多维度、多层次的政府创投新模式,创新招商引资手段、拓宽产业培育路径,也为我市新动能引育再添强大动力。

  同时,今年以来,东疆通过产业人才联盟广纳各方专业人才,不断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生态,形成助推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校企合作、人才公寓等人才支持措施支持着东疆“软环境”不断优化,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的信心日益高涨,创新创业活力竞相涌流,为东疆发展持续注入动力。

  记者 张广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货运 冷链物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