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上”品口蘑

转自:河北日报

“口上”品口蘑

□于文龙

提到名扬天下的“口蘑”,肯定跳不过塞外山城张家口,那可是一片商贾云集、货品集散的风水宝地。郭沫若先生曾题诗赞叹:“口蘑之名满天下,不知缘何叫口蘑。原来产在张家口,口上蘑菇好且多。”

小小的口蘑,的确生于张家口的山山水水。再往北,只要有辽阔的大草原,就散布着清醇、新鲜的口蘑香。

采蘑都在清晨,顶着星星,人们背着筐,挎着篮,踏着露水,赶到草滩上悉心采摘。朝霞满天时,筐里、篮里,采得满满的。近午,用线绳将鲜蘑串起来,搭在木杆上晒。日落,再把蘑菇搬进屋里,防止潮气或雨水将其打湿。显然,伺候口蘑是件格外辛苦的力气活儿。

张家口坝下与坝上草原,生长的蘑菇品种不同。比如,张北、沽源草滩上,生长白蘑。崇礼的大山深处,桦林丛生,总出产桦片蘑与黑蘑。

塞外,野生的蘑菇总是一圈一圈地围群生长,俗称蘑菇圈。蘑菇圈旁边的草,和普通野草大不相同,它们油亮亮的,十分茂盛,远远望去,是一片醒目的墨绿草。

对蘑菇圈,有一种记载:围过牛、羊、马的周围,牲畜粪多,草粪时间长了,熟化变成腐殖质肥,使土壤膨松,夏秋季节,蘑菇菌丝就在茵茵的绿草中冒了出来,迅速长成异香扑鼻的大蘑菇。

蘑菇生长,季节性很强。小暑与大暑,开始产蘑菇。尤其下过雨后,温湿相宜,碧绿的草滩上,随即长出一片片、一圈圈,密密匝匝、白白花花的野生蘑菇。头茬蘑菇,质量最好。第二茬稍显逊色。直到立秋之后,蘑菇的长势,便越来越弱了。

口蘑的营养价值丰富,号称“素中肉”,价钱也很贵。清末,二斤半“庙中蘑”换一匹白布,最贵时,能达到十八两银子买一斤“庙中蘑”,一斤“庙中蘑”换五斤木耳。民国初年,四块半银圆买一斤“庙中蘑”。

张家口兴盛,还得从明朝说起。朱元璋厉兵秣马,建都南京。元顺帝从大都(即北京)退守上都,被迫偏安漠北,史称“北元”。当时,北方各部落与明朝对峙,经常南下骚扰掠夺,成为朱元璋的心腹大患。京畿张家口,则成为边陲要塞的最前沿。

此后,明成祖朱棣先后五次北上,草原亲征。金戈铁马、旌旗蔽日之后,总算赢得了边城安宁。明嘉靖三十年,张家口的正沟、西沟两地,开设马市,北方民族关系开启了正常化的大门。

上世纪30年代,冰心在《平绥沿线旅行记》中描写张家口的繁华闹市,酷似京城:“经过怡安市场,大似北平之隆福寺、护国寺庙会……”郑振铎则在《西行书简》中写道:“大街上很热闹,商店极多,虽比不上上海、天津,却有北平最热闹街道的气象。洋货铺及蘑菇店最多,西路东路的蘑菇,皆以此地为总汇。”

当时,口蘑蜚声天下。天南地北的商人们,蜂拥塞外,专营口蘑生意。有的将口蘑销往京津、保定;有的把口蘑运往长江,热卖武汉、上海与广州;此外,还有外商将口蘑运往东南亚,乃至欧美各地,在各大高档酒店里,中国塞外的口蘑,早已成为名贵菜肴的原料。因此,那醇香入脾的小小口蘑,早就变成美食天下的鲜味奇葩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张家口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