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桥”失火后,需要修复的不只是文物

“廊桥”失火后,需要修复的不只是文物
2022年08月19日 03:57 媒体滚动

转自:河北日报

“廊桥”失火后,需要修复的不只是文物

□刘采萍

8月6日晚,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现存最长木拱廊桥——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的万安桥突发大火,长近百米的桥体烧毁坍塌。火灾发生第二天,国家文物局、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即组成联合工作组,赶赴现场调查事故原因,评估火灾损失和文物损毁情况,研究后续保护工作。(综合澎湃新闻、中新社等报道)

一屏在手知天下,万安桥大火,迅速点燃了全国网友的痛心与焦虑:几百年古建为何会在人们眼前毁于一旦?这些年接连听闻文物古建火情,木构古建筑保护难题有没有破解之道?这些问题,值得珍视民族历史文化、关心文物和文保事业的人们追问和思考。

万安桥失火后,相关文物部门已经开始行动。据媒体报道,吸取万安桥火灾的教训,国家文物局、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正在部署开展全国文物安全大检查,重点排查木结构文物建筑消防安全隐患。痛定思痛,亡羊补牢,这自然是眼下最要紧和最重要的。有关部门此举,让那么多关心万安桥、关心中国古建安全的人们,放下了悬着的心。

不过,古老的万安桥失火后,需要修复的,并不是只有这座桥的外观和风貌;藉由此事暴露出来的我们与文物、与历史之间的认识错位和行动缺失,同样需要思考和修补。

万安桥的火灾报道令人揪心、痛心,但火灾发生后的这几天,媒体上更多关于这座桥的故事,却让许多人的心有了别样的悸动。这座桥不只是重点文保单位名单上的一个名字,也不只是报刊网络上一幅幅漂亮的照片,她还是“长桥镇”这个地方和这里生活的人们的历史,是当地人的人生记忆,也是他们的美丽乡愁。大火发生时,救火的人急,救不到火的人在哭;大火发生后,老匠人恳切地希望奉献手艺,远居外地甚至海外的屏南年轻一代,也纷纷用文字和照片追忆自己的“梦中情桥”。

无疑,万安桥不只是一座桥。即使没见过它的人,也会为它痛,皆是因为自己生命里,其实也同样有着这样或那样的一座“故乡的桥”。这无关它到底是几百年的文物,也无关它是否国保、省保还是没入“保”,当我们看见那些望火兴叹的村民们的失落眼神,再次听他们追忆廊桥上度过的悠闲时光时,我们才真正知道他们失落了什么,又在追悔什么……

如果我们并不真正关心自己身边的历史与传承,任造桥老匠人传统手艺无可奈何地凋零,任文物安全隐患持续存在,而只是围观和好奇一座古桥烧了会不会影响申遗,或者会不会因此失去旅游经济……那么迟早有一天,古桥边人们永远的遗憾和追悔,也会降临到我们身上。

的确,万安桥想来终会重建,但我们心中那座通向历史的桥,那座负载着乡愁记忆的桥,也许只有每个人在心底真正认识到文化遗产的意义后,才能开始修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失火 火灾 大火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