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边游玩注意这些健康提示

海边游玩注意这些健康提示
2022年08月19日 03:57 媒体滚动

转自:大连日报

    暑去秋来,“秋老虎”仍有余威,大连的海滨,人气依旧火爆。亲海玩水,要快乐更要安全,提醒市民及游客,去海边游玩时,安全这根弦不能松懈。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丽霞〛

    泳技再高 也有溺水风险

    无论是不通水性的“旱鸭子”还是所谓的“浪里白条”,都有可能面临溺水风险,而抽筋往往是导致溺水发生最常见的原因。大连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王永超提醒,水温过低、游泳时间过长容易发生肢体抽筋,游泳者要选择安全、有救援保障的水域游泳。游泳前一定要充分热身,切忌饱餐后及酒后游泳,要了解自己的水性和身体情况,切不可逞强。

    如果是手指抽筋,可将手握拳,然后用力张开,迅速反复多做几次,直到抽筋消除为止;小腿或脚趾抽筋,先吸一口气仰浮水上,用抽筋肢体对侧的手握住抽筋肢体的脚趾,并用力向身体方向拉,同时用同侧的手掌压在抽筋肢体的膝盖上,帮助抽筋腿伸直。如遇水草缠身,切勿踩水或手脚乱动,可平卧水面,两腿分开,用手解脱。自己无法摆脱时,要及时呼救。如遇溺水和体力透支,除大声呼救外,要仰面向上,鼻部可露出水面呼吸。呼气要浅,吸气要深,尽量放松身体,等待救援。

    海鲜要煮熟 不吃来源不明食物

    很多外地游客到大连游玩的一大吸引力就是吃海鲜。大连市疾控中心提醒,不要在旅行期间进食生的或半生海产品,因为这些海产品一旦被致病性副溶血性弧菌污染,进食后轻则引起腹痛、腹泻,重则脱水、休克。另外,旅途易劳累,胃肠道抵抗力下降,更容易引发食源性疾病。一次进食大量海产品还可能造成消化不良、胃肠功能紊乱、痛风急性发作等。

    游客不要随意购买和进食流动摊贩售卖、私人渔船打捞的来源不明的海产品,这些海产品容易存在新鲜程度差、加工不充分、添加违法物质等情况,也存在自身含有生物毒素的安全隐患。此外,不喝来源不明的水,生食的蔬菜水果食用前应用干净安全的水清洗或削皮,接触过海水和海产品后应洗手避免交叉污染。

    旅途中不同原因导致的腹泻应根据具体情况采取措施。轻微腹泻时要避免脱水,可以选择口服补液配方、开水、定型包装水或其他安全的液体。自制口服补液盐可以在1升安全的水中混入6茶匙糖和1茶匙盐。如果腹泻非常频繁,似水或带血,或者持续3天以上,应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治疗,携带可疑食物和生物样本以便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原因调查。

    防晒很重要 男人也要上点心

    大连市第三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时磊说,在海边游玩时,很多人对防晒不太上心,尤其是男性,即使在大太阳的时候“上海”,也不戴防晒帽,不擦防晒霜。其实烈日曝晒,皮肤极容易被晒伤,如果出现皮肤红肿痒的情况,可能是被日光性皮炎盯上了。

    日光性皮炎是皮肤接受强烈光线照射引起的一种急性损伤性皮肤反应。患者接受日晒后数小时到十余小时后,日晒处可出现边界清楚的鲜红色红斑,严重者可出现水疱破裂、糜烂,影响睡眠。患者可能伴随发热、头疼、畏寒、乏力、恶心和全身不适等症状,也有可能出现心悸、意识障碍,甚至休克等表现。

    发生日光性皮炎后,应尽量穿宽松、柔软的衣服,避免摩擦患处;使用温和无刺激的清洁用品清洁患处,在家中可用冰牛奶进行冰敷;当有水泡出现时,轻轻包扎或用纱布覆盖以防止感染;对于晒伤的部位,应避免进一步接触以及避免再次日晒,以免造成感染或二次损伤。此外,还要多喝水,补充体液,防止水分流失。出现上述症状建议立即到就近医院皮肤科就诊。

    被海蜇蜇伤 勿用淡水冲洗

    7月至9月是海蜇生长的活跃期,儿童在海边游玩时若不注意,可能发生海蜇蜇伤事故。大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集团)希望广场儿童院区重症医学科主任张巧凤说,对于海蜇蜇伤的意外伤害不可轻视,特别是对有毒反应强烈的海蜇,儿童必须紧急抢救,否则会有生命危险。

    遇到海蜇,或被其蜇伤后,不能用手直接抓或捞取,可以用干燥的毛巾或衣服用力擦去黏附在皮肤上的触手。接触毒液要立即用海水或者肥皂水冲洗、浸泡伤口,不要擦碰伤口。不能用淡水冲洗,防止留在皮肤上的海蜇刺丝囊会加速释放毒素。另外,不要乱涂药膏,不要乱用偏方,以免造成刺丝囊毒素释放加快,致病情加重。如果有条件可以用5%~10%碳酸氢钠溶液、1∶5000高锰酸钾溶液或1%明矾液冷敷,这样可以清除残留在皮肤上尚未放射出毒液的刺胞,可明显减轻蜇伤症状。进行紧急处理后,一定要细心观察,若蜇伤面积较大,出现恶心、呕吐、胸闷等急性症状,要第一时间就近送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腹泻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