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治监督 保障决策落地

强化政治监督 保障决策落地
2022年08月19日 03:57 媒体滚动

转自:河北日报

廊坊市纪委监委构建“2+N”政治监督制度体系

强化政治监督 保障决策落地

廊坊市安次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发改局组成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超市、购物中心等地,严查是否存在违规公款购物等问题。廊坊市纪委监委供图

河北日报记者 赵泽众 通讯员 国 宇

今年以来,廊坊市纪委监委从完善监督内容入手,构建“2+N”政治监督制度体系,发挥市纪委监委“监督的再监督”作用,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聚焦民生重点领域,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探索创新,让政治监督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大运河(京冀段)旅游通航正式开通!”6月24日,随着一声汽笛鸣响,装饰一新的游船缓缓驶出港口,标志着大运河(京冀段)游船正式通航。

“北运河廊坊段碧波荡漾、鱼鸟欢歌,千年运河焕发了新的生机。”在通航现场,香河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感慨良多。今年以来,该县纪检监察机关把北运河廊坊段生态整治建设作为政治监督重点,有效推动了环境改善。

强化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今年以来,廊坊市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聚焦“两个维护”,做实做细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据了解,该市纪委监委从完善监督内容入手,构建“2+N”政治监督制度体系,“2”:即协助市委制定有关新时代政治监督的2个文件,明确施工图、时间表;“N”是围绕贯彻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乡村振兴等17项监督内容,列出任务、责任、问题三个清单,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纪委专责监督、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格局。

“‘2+N’政治监督制度体系为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提供了依据,让监督变得更精准更聚焦。”廊坊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照单履职,推动政治监督落细落实。

目前,该市围绕“推进北三县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临空经济区建设、中心城市板块承载带动能力提升、南三县借势雄安新区联动发展”4大板块,明确127项监督重点,针对发现的问题约谈20余人次,监督整改问题46个,跟进监督4个项目,谈话提醒3人次,组织谈心谈话69人次。

协调联动,让政治监督同向发力、效应叠加

“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好吗?是否存在办事反复跑的情况?”近日,廊坊市永清县纪委监委对该县经开区民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

今年以来,永清县纪委监委为优化县域营商环境,细化22项监督任务清单,督促各级各部门落实主体责任,聚焦“作风建设深化年”确定的4个层面29项整治重点,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82项,制定整改措施137项,整改完成43项。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紧盯吃拿卡要、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排查处置问题线索68件,立案36件,结案33件,给予纪律处分56人。

“高局长,请介绍一下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方面的工作举措。”

“我们持续完善抽查事项清单和抽查计划,把相同事项进行整合,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执法频次。”……近日,廊坊市大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高伟做客由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融媒体中心举办的“转变干部工作作风、打赢营商环境攻坚战”系列访谈节目。

为优化营商环境,5月以来,大城县纪委监委邀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行政审批局等9个涉企部门和11个镇区“一把手”参加访谈节目,解读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介绍惠民利企措施,自觉接受企业与群众监督。

今年以来,廊坊市推出稳定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廊坊市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市纪委监委推动落实市领导包联帮扶企业项目“亲”“清”16条工作制度,督促领导干部深入一线,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制定《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监督保障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二条措施》,推动职能部门全力服务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启动“作风建设深化年”暨抓投资、上项目、优环境、促发展专项监督,走访企业105家,督促整改问题168个,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1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人。

“优化营商环境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社会稳定,我们从讲政治的高度,靠前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推动利好政策加速落地。”廊坊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保障民生,让政治监督落在具体、见在日常

“今年种植任务还有多少没有完成?”“技术指导服务开展了多少次?”……

前不久,廊坊市广阳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深入田间地头,通过实地察看、查阅台账、走访谈话等形式,对全区各类损毁麦苗问题进行监督检查。

粮食问题关乎国计民生。廊坊市纪委监委把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作为重中之重,强化监督检查,严查“蛀虫”“硕鼠”,守好百姓的“粮袋子”。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做实政治监督,必须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今年以来,该市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工作上深化探索,开展“巡察+审计”监督,在市委巡察中对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政治画像,有力拓展监督的力度、深度和广度,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一贯到底、落地落实。

据悉,除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外,该市还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食药安全等重点领域,推动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这次网络直播招聘会,要对公司经营状况、岗位信息进行严格核实,提前明确流程,力求高效快捷。”近日,廊坊市固安县组织一场网络直播招聘会,会前,该县驻人社局纪检监察组提出建议。

就业促进工程作为20项民生工程之一,是纪委监委政治监督的重点。固安县纪委监委开展常态化、不定期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目前,已对“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线上招聘月”等线上、线下7场招聘会进行跟进监督,仅“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就提供用工岗位7000余个,网络直播招聘会参与企业519家,观看达22.6万人次,有效促进了就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廊坊市 纪检监察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