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区发布法治政府建设白皮书

北京朝阳区发布法治政府建设白皮书
2022年08月19日 03:58 媒体滚动

转自:法治日报

本报讯 记者徐伟伦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朝阳区法治政府建设》白皮书(2021版)有关情况。目前,朝阳区已基本形成街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的“‘1+3+5’工作模式”,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助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2021年行政复议案调解率居全市前列,区政府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进一步规范,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有序推进。   据朝阳区副区长杨蓓蓓介绍,自2019年在北京率先发布区级白皮书以来,朝阳区已形成每年定期发布的相关机制,以此动态评估并全面归纳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成效和相关问题等。2021版白皮书总体结构分为5部分,总报告部分从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等7个方面全面反映了朝阳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情况,专题报告部分从“两区”建设的关键领域实现创新突破、街乡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纵深发展取得新成果、以创新驱动促进区域普法新高度、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助推依法行政和高质量法律援助民生实事暖民心惠民生5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据了解,朝阳区于2020年获得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称号。此次白皮书新增了朝阳区示范创建项目专栏,选取了9个优秀案例编辑入册,旨在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此外,新增了“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提高应急法治保障能力”章节,在重点总结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梳理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的法治建设情况。   目前,朝阳区政府网站已设置“规范性文件”专栏,建立统一发布平台为社会公众提供精准的法规文件指引。随着街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1+3+5’工作模式”的基本形成,朝阳区也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区。近年来,朝阳区在全市率先制定了区级人民政府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制度性文件,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在疫情防控方面,朝阳区成立依法行政办疫情防控法治保障工作专班,开展疫情防控相关问题法律研究,强化法律风险预警研判和政策指引,为疫情防控提供全方位法治保障。   朝阳区司法局副局长南昍称,编制发布白皮书,是朝阳区向全社会交出的一份法治答卷。下一步,朝阳区将进一步强化区委对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领导,推进“八五”普法,发展公共法律服务和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评估等工作,促进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