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庭审明法现身说法以案释法“三法”宣传

加强庭审明法现身说法以案释法“三法”宣传
2022年08月19日 03:58 媒体滚动

转自: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阮占江 □ 本报通讯员 鲁 敏 岳雨生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湖南把宣传教育贯穿始终,加强统筹指导,保持宣传热度,为推动专项行动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近日,湖南省专项办发出通知,部署加强庭审明法、现身说法、以案释法“三法”宣传,用老人们听得懂、乐于听、听得进的方式普及防诈知识,切实提高防范养老诈骗的精准度、实效性。   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法院近日邀请近50名老人旁听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宣判后,主审法官向老人介绍养老诈骗的特点、常见诈骗方式和防范措施,提醒老年人守好“养老钱”;开福区人民法院邀请教师、小学生及家长旁听养老诈骗案件庭审,现场普法、答疑,引导动员师生及家长向家中老人开展普法宣传。   据悉,湖南省法院系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目前已开展“庭审明法”活动30余场,让法庭成为生动、直观的反诈普法课堂,通过鲜活的案例,让老年人深刻认识到养老诈骗的套路、手段与危害,提升防范意识。   湖南充分发动基层党组织、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法庭及网格员力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反诈宣传活动,引导发动受骗老年人结合自身经历,向身边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现身说法,达到“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高养老反诈宣传针对性的效果。   其中,郴州市着力推动政法“五老”(退休老法官、老检察官、老警官、老司法行政人员和老律师)进街道、社区、广场,充分发挥他们有威望的社会优势和人熟、地熟、情况熟的群众优势,面对面向老年群众宣讲养老诈骗手段、危害,同时邀请遭受养老诈骗的老人接受采访,讲述受骗经历,为广大老年人敲响警钟。   常德市石门县人民法院对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召开发布会,邀请数十位受害老年人代表参加现场集中退赔,案件承办法官现场普法,受害人代表现身说法,共同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段。   据统计,“三法”宣传以来,湖南共开展“现身说法”现场反诈宣传50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15万册。   湖南省专项办建立曝光典型案例动态收集、重点推介、实时通报、信息发布工作机制,及时通过中央、省属媒体及湖南3000余个政法新媒体,向社会广泛发布。截至8月5日,全省各级各类媒体共发布典型案例1400余件(次)。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先后两次集中公开宣判8起养老诈骗犯罪案件;湖南省公安厅于7月2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依法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犯罪情况,发布5起典型案例,收到良好效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养老 湖南省 诈骗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