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商联发布法治民企报告(2021-2022)

全国工商联发布法治民企报告(2021-2022)
2022年08月19日 03:58 媒体滚动

转自:法治日报

本报北京8月18日讯 记者张维 在今天举行的第四届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鲁勇发布了法治民企报告(2021-2022)(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挑战,面临复杂严峻国际环境、经济发展下行压力,民营企业认真领会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署,弘扬企业家精神,勇担社会责任,稳企业、稳岗位,重合规、促发展,诚信守法意识和合规经营能力有了新的提升。   报告显示,90.38%的民企了解公司章程防风险的作用,相较2020年提高了2.6个百分点,也越来越关注和解决章程同质化问题;九成以上民企重视合同和公章使用管理;76.77%的民企重视商业模式合法性,相较2020年提高了1.43个百分点;公司治理机制建设水平稳中有升,近半民企设立了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依法用工的管理情形持续向好,98.3%的民企能基本执行国家劳动工时和休息休假制度,82%拥有基本完善的劳动合同制度;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程度在不断提高,超八成民企表示基本可以及时有效地处理消费者投诉【进入黑猫投诉】。   报告指出,法治民企建设还需持续发力,公司治理结构仍需进一步优化,民主管理制度尚有提升空间、内部腐败防治机制建设仍有待加强。另外,一些民企法律风险防范措施和力量落地还不实,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仍需不断增强法商素养,公司的法务存在作用缺位、聘而不用等现象。   报告提出,推进法治民企建设既需外力更需内功,必须在外优法治环境、内强合规筋骨上持续发力。要大力践行新发展理念、弘扬企业家精神,履行社会责任、展现企业家才能,有针对性地健全内部治理结构,强化企业合规环境和文化建设,用好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用实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为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全国工商联 新冠肺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