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晋阳湖·数字经济发展峰会】创造数智赋能美好未来

【聚焦晋阳湖·数字经济发展峰会】创造数智赋能美好未来
2022年08月20日 06:06 媒体滚动

转自:山西日报

数字化赋能“双碳”绿色发展论坛数字化赋能 绿色化发展

  汾水河畔,生机勃勃。8月18日下午,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的数字化赋能“双碳”绿色发展论坛在晋阳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围绕“数字双碳赋能未来”主题,与会嘉宾各抒己见,凝聚共识,深化能源与信息智慧融合,把脉“双碳”新风向,共话“双碳”新模式,共议“双碳”数字化转型之路。副省长张复明出席论坛。

  “数字化转型将驱动能源行业结构性变革,催生绿色低碳、高效发展的新生态,为能源行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固本强基、增势赋能。”省能源局副局长王茂盛的一席话语开宗明义,让在场听众频频点头。

  “亟须通过建设能源互联网为能源系统进行数字化、智慧化赋能。”“能源互联网的使命就是构建绿色低碳、安全高效、开放共享的能源生态。”清华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长聘教授郭庆来《以数字革命驱动能源革命》的主旨演讲,诠释了能源互联网建设的重大意义,博得现场阵阵掌声。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小燕坐在台下,认真地听着嘉宾们的精彩演讲,不时拿笔在纸上记录着要点。“我院愿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加强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经验梳理和宣传推广,推动相关领域供需对接和行业交流,进一步促进优秀产品、解决方案和示范场景应用落地,更好地服务行业发展,助力山西转型。”张小燕说。

  休息间隙,专程参加论坛的晋南钢铁集团信息处处长荀志伟立即走上讲台,就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发言嘉宾交流探讨。“参加这次论坛让我受益匪浅,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数字化转型的信心和决心。”他表示,企业将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转型发展的源动力,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技术应用为主攻方向,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助推传统产业升级,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支撑。

本报记者张毅

山西“优品”数字化发展论坛实施数字化 促“优品”培育

  数字经济时代,如何将产品做优做强做大,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临县县长姚树山在这届晋阳湖峰会山西“优品”数字化发展论坛找到了答案。

  8月19日下午,以“数融百业智汇优品”为主题的山西“优品”数字化发展论坛在太原举行,与会嘉宾聚焦山西特色产业发展需求,就我省如何深入实施数字化行动助力“优品”培育,打造形成新品、名品、精品,建设特色鲜明、美誉度高的区域品牌等话题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副省长贺天才出席论坛。

  姚树山聚精会神聆听论坛每一位专家学者的精彩分享,并与嘉宾深入交流。打造“消费+产业+平台”特色模式、5G+标识解析赋能企业“优品”数字化转型、数字创新赋能“优品”高质量增长……一场场深入浅出的思想“饕餮盛宴”,让姚树山明确了目标,鼓足了干劲,增加了信心。

  近年来,临县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重要方向,将数字经济与特色农业优品相融合,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作为销售重要渠道。当天论坛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中国石化营销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石油分公司与临县人民政府、岚县人民政府达成优品推广战略协议。通过中石化加油站便利店数字营销平台大力推广吕梁特色酿酒、酿醋、深加工产品等优势品牌,以数字化赋能山西优品,助力山西优品集聚发展。

  “能够在这里推介宣传临县优品,这对于推动临县优品走出深山、走向全国,提升优品数字化水平是重要机遇。”姚树山说,临县将抢抓建设“数字山西”战略机遇,坚定不移把数字经济作为重要抓手,聚焦特色产业和重点领域,不断打造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更强支撑和保障。

本报记者张毅

数字产业融合发展论坛探寻产业融合新方向

  8月19日下午,来自全国数字产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精英齐聚数字产业融合发展论坛暨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国行(山西站)现场,共话数字产业合作新方向,共谋数字经济发展新未来。副省长刘旸出席论坛。

  北方自动控制技术研究所产业发展处处长王安告诉记者,参加这次峰会收获满满:“通过聆听政策解析以及与先进企业对话交流,我们既明确了研究所未来的主攻方向,也看到了自己的短板和不足,回去后我们将紧贴山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优化研发战略,锻长板补短板,着力在信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打造更多可靠安全的新产品。”在论坛上,北方自动控制技术研究所还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专家章立生成功结对,双方将就特种计算机技术创新中心项目展开合作。“说不定很快就会有好消息落地。”王安内心的喜悦溢于言表。

  还有三个项目与专家成功结对,慧虎健康中医AI快睡宝便为其中之一。第二次参加晋阳湖峰会,山西慧虎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华虎表示,峰会已经形成了品牌效应,“中医+人工智能”的创新产品也被更多的人知晓。“通过大数据模型结合算法,推动中医传统技艺与数字技术实现有机结合,可以更好地保护传承中医技艺,也为用户提供更加精准的健康服务。”

  一个个产业融合项目亮相,彰显山西经济发展新动能。

  翼方健数(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首席市场官刘硕专程从北京来参加这次论坛。“数字时代,数据成为重要的要素资产。山西有非常好的算力节点,具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发展数字经济潜力巨大。”她期待着和山西企业展开进一步的合作。

本报记者晋帅妮

5G+工业互联网论坛5G工业互联 数智引领未来

  8月18日上午,晋阳湖·数字经济发展峰会5G+工业互联网论坛在太原举行,副省长刘旸出席。论坛汇聚了院士、学者、行业专家、优秀企业家代表,开展行业前沿技术研讨、交流分享先进解决方案,内容丰富、节奏紧凑、干货多多。

  “衷心希望大家借助本次论坛碰撞智慧,发表洞见、建言献策,共同促进5G+工业互联应用发展,助力山西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曹学勤深情致辞。之后,欧洲科学院院士、挪威皇家科学院、挪威工程院院士张彦带来了《数字孪生赋能工业互联网》的主题演讲,让参会者对数字孪生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对工业互联网的价值有了更深的理解。

  论坛优选了我省35个“5G+工业互联网”领域重点项目进行展示,现场还有3家企业负责人分别就5G+智能化矿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一键炼焦系统等重点示范项目进行了推介。

  抓当前之时、谋长远之势,为引导我省数字经济领域重点项目与国内行业领域知名专家等开展长期务实合作,山西建立了“专家—项目—企业”结对合作机制。现场有6家企业项目代表与6名专家进行结对,并为专家颁发结对服务聘书。

  工业互联网平台是支撑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当天,“山西省第二批特色工业互联网平台”也正式启动。我省将着力打造工业互联网+5G智慧园区平台、智慧能源管理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平台、“晋铸云”铸造行业5G+工业互联网平台、山西再生资源综合利用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启动运营煤机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平台。

本报记者刘瑞强

数字社会治理论坛数字赋能社会治理新路径

  数据赋能社会管理,数字开创智慧未来。聚焦数字社会与数字治理,围绕交通运输、医疗卫生、数字乡村、城市管理、教育培训等行业领域,共同探讨数字社会治理发展之道的晋阳湖·数字经济发展峰会数字社会治理论坛,于8月18日在太原召开。来自国内该领域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省直相关部门、企业、高校院所及各市、县的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探索具有山西特色的数字赋能现代社会治理体系的实践路径。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孙洪山出席论坛。

  “利用数字化手段支持社会治理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是适应社会治理新形势,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必然要求。”省委网信办主任董晓林在致辞中表示,当前要抓紧机遇迎接挑战。随后,主旨发言嘉宾就数智时代的社会风险与平台治理、智能社会治理场景建设实践及实验研究等主题,进行了专业演讲,引发全场关注与思考。

  项目签约是本场论坛的一个重要环节。在强劲的音乐声中,介休市与山西云时代智慧城市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了云时代·全国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介休)智慧医疗战略合作签约。介休市作为华北地区唯一的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此次签约对于推进我省数字社会治理意义重大。

  为引导我省数字经济领域重点项目与国内行业领域知名院士、教授、专家、企业家等开展长期合作,论坛还设置了重点行业领域项目和专家代表登台结对环节,并在成果发布环节,首次发布了平定县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特色基地(城市管理)及山西省智慧停车公众服务平台、山西省非政务服务领域企业端电子印章服务平台。

本报记者杜鹃

数字政府论坛以智慧政务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字政府建设不仅是对数字经济建设的示范和引导,更是进一步盘活社会数据资源的‘炼金石’。”8月18日下午,来自全国数字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相聚晋阳湖·数字经济发展峰会数字政府论坛,聚焦“创新引领数据赋能助力政府治理新模式”,共话数字政府建设发展大计。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向与会者分享了自己关于数字政府建设的思考。

  数字政府论坛上亮点频闪,既有行业领军人物分享独到见解,行政部门发布创新成果,政府、企业与专家举行高端对话,还进行了示范性项目展示、项目—专家—企业结对服务等。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柏华为大家描述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下数字政府建设的新画卷:“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形成治理方式转型的动力。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模式,重塑政民关系与互动方式。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兴资源,构成新的管理要素与资料。”

  一系列“山西成果”的发布彰显了我省数字政府建设的速度和力度。全省3069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指尖办、随时办、随地办。省级90%以上、市县平均8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一体化政务云平台、一部手机三晋通App、领导驾驶舱等项目的展示凸显山西智慧与力量。

  “欢迎各个专家团队、各位企业家积极参与我省的数字政府重点项目建设。”副省长汤志平出席数字政府论坛并致辞,向与会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发出诚挚邀请:“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推动数字技术与政府决策、管理、服务深度融合,让更多人民群众享受数字政府建设带来的红利,以智慧政务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晋帅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山西省 数字经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奥浦迈 688293 --
  • 08-23 联迪信息 839790 8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