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外地铁站台上演生死营救

永外地铁站台上演生死营救
2022年08月20日 06:06 媒体滚动

转自:千龙网

“30秒从北边综控室跑到南边站台,从没跑得那样快!”几天前救人那一幕,仿佛还在刘紫丹眼前。作为京港地铁14号线永定门外站值班站长,她和同事们成功使用AED抢救了一位36岁男乘客。从在站台上发现患病者,到用AED进行体外除颤,只用了两分钟!而正是抓住了黄金救援时间,让这位陷入昏迷的男子化险为夷。

“快来人看看!有人晕倒了!”8月12日14时42分,一句急促的求救引起了站台保洁员的注意。此时,一名男子平躺在南站台座椅上,保洁员迅速上报情况,站台值岗员工也赶到现场进行确认。

正在综控室执勤的刘紫丹收到消息,以最快速度奔向南站台。一边奔跑,她一边用手台呼叫,安排离站台中部AED最近的同事拿取设备。后来从监控看,这段快走需要两三分钟的路,刘紫丹只用了30秒。

“中年男子脸色发紫,两手紧攥着拳头,看似没有了意识。”热心乘客和员工一起,在电话里向120接线员描述患者的位置及状况。刘紫丹伸手摸了摸对方颈动脉,探鼻息、观察胸部起伏……“没有起伏,也没有出气儿。”经过轻拍乘客肩膀、大声呼唤等一系列操作,初步判断该乘客无呼吸无意识。

“准备用AED!”大伙儿一起将身材魁梧的昏迷男子挪到地上平躺。车站督导员刘建昆撕开AED电极片,刘紫丹则争分夺秒按压男子胸部并进行心肺复苏操作。

“当时脑中只想让他活下来!紧要关头,命大于一切!”刘紫丹说。

打开开关,电极片贴在病人胸口,按照语音指示抢救。体外除颤、心肺复苏、人工呼吸、心肺复苏、体外除颤……重复第二遍时,男子终于恢复了意识!“看到他有呼吸了,我们也看到了希望。”刘紫丹仍不敢松懈,密切关注乘客的状态将近15分钟,直到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

这样的生死营救虽然第一次发生,但在这座车站里,在京港地铁所有线路车站内,已经重复过许多次救援演练。

“虽然也很紧张,但是大家能忙而不乱,就是平时培训和演练的结果。”刘紫丹回忆,急救人员赶到现场检查,发现男子恢复心率和自主呼吸,但仍处于昏迷状态。此时,相邻车站赶来支援的地铁员工也赶到了,大家一起将男子抬上折叠床,送上急救车。

从发现患病男子,到送上急救车,整个过程只用了一刻钟!目前,男子仍在医院治疗,苏醒后已经可以进食和说话。经了解,该乘客患有心梗,利用AED进行现场抢救,对他脱离生命危险起到了关键作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奥浦迈 688293 --
  • 08-23 联迪信息 839790 8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