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安全危机“要钱也要命”

生物安全危机“要钱也要命”
2022年08月20日 06:06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新冠肺炎疫情敲响了全球生物安全的警钟。《中国生物安全:战略与对策》一书,用确凿事实、大量数据、严谨逻辑对此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基本结论是:生物安全可能像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的核安全一样,影响未来世界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生物安全不仅与每个人相关,而且与国家命运相关;不仅直接关系每个人的生命安全,而且影响世界政治、经济、科技、安全、军事乃至文化格局。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世界许多国家的学者认为核安全、网络安全、金融安全是人类面临的三大安全问题。但是,理性地分析,核武器会毁灭地球若干次,已经变成威慑性工具。网络安全、金融安全会影响经济发展,但要钱不要命。而生物安全危机,既要钱也要命。本书作者在对14个国家和地区的生物安全形势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对世界生物安全形势做出了研判:当今世界并不安全,未来可能更不安全。自然病原不断出现,人为生物安全风险陡增,“生物霸权”已经形成,生物安全将成为人类面临的最大安全问题,将长期困扰人类的生存与发展。

该书系统总结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生物安全的七大成就。一是保障生命安全,为人均寿命增长43岁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基本消灭了天花等十多种传染病;二是农业生物安全为粮食增产4.7倍作出历史性贡献,农业病虫灾害得到有效控制;三是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重要进展,熊猫等珍贵生物种群数量明显增加;四是国门生物安全构筑“新长城”,有效遏制了生物入侵;五是高级生物安全实验室从无到有,安全管理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六是生物安全法规体系日趋完善,使生物安全治理水平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七是全民生物安全意识与自身防护能力大幅度提升。

该书提出我国保障生物安全还存在10个短板。一是对生物安全认识不足,特别是应对“生物霸权”的认识不够;二是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有六难:预测难、预报难、预防难、检测难、治疗难、康复难;三是保障农业生物安全有四难:农业灾害预报难、监测难、控制难、消灭更难;四是保障国门生物安全有三难:监测难、检测难、防御难;五是保障实验室安全有三难: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数量明显不足,先进仪器设备依赖进口,生物安全顶尖人才缺口巨大;六是保护生物多样性、改善生态环境面临许多困难;七是防御生物威胁任务艰巨;八是生物安全防御体系还不够完善;九是生物安全投入不足;十是生物安全管理分散,各有关部门职能既有重叠,又有遗漏。

根据世界与我国生物安全的发展趋势,我国保障生物安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把生物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重点,防天灾保健康、御人祸保安全、反霸权保和平,把生物安全、生命安全的钥匙牢牢握在自己手中。

本书不仅提出保障生物安全面临的问题,还给出了确保生物安全的十大体系。一是生命安全保障体系,不断提高防控重大、特大疫情的技术水平与防控能力;二是农业生物安全保障体系,有效控制农业生物灾害;三是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切实保护濒危生物,探讨恢复已灭绝生物的技术与途径;四是国门生物安全体系,构建“新时代的新长城”,防御有害生物入侵;五是生物安全实验室安全体系,杜绝生物技术滥用、实验室泄漏;六是人类遗传资源保护体系,让丰富的人类遗传资源转化成生物安全、生物经济的巨大财富;七是国防生物安全体系,打击生物恐怖、打赢生物战;八是现代生物安全技术安全体系,造就国际一流生物安全人才队伍,打造国际一流的生物安全体系、产业体系;九是完善生物安全法规与管理体系;十是建设强有力的生物安全社会保障体系。

本书明确提出生物技术将引领信息技术之后的新科技革命,生物经济将是数字经济之后的第四次浪潮。机械化、电气化增强了人类的体力,信息化、智能化增强了人类的脑力,而正在来临的生物化将直接延长人类健康寿命与工作时间。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院院长

《中国生物安全:战略与对策》王宏广 朱姝 等著中信出版集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霸权 新冠肺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奥浦迈 688293 --
  • 08-23 联迪信息 839790 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