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定向挑战 2

转自:南湖晚报

  N晚报记者 杜佳霖

  图片由平章书院提供

  “嘉兴市有轨电车驾驶员的制服是什么颜色?”“嘉兴有轨电车首次开通是2021年哪一天?”“目前嘉兴有轨电车购票方式有哪些?”在“红船少年号”有轨电车车厢里,32名红船小记者高举着双手,争先恐后地回答问题。

  想要了解一座城,从城市定向挑战赛开始。8月13日,由嘉兴市铁投集团、南湖晚报联合举办,平章书院参与策划组织、协同完成的“轨道交通风景线,城市文明你我他”城市定向挑战赛活动再次启程出发了,红船小记者们在欢声笑语中开启了本次城市文化探索之旅……

  嘉禾大地,文化璀璨,名人辈出。从《嘉禾百咏》到《鸳鸯湖棹歌》;从“可怜一溪水,分作两塘流”到“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一首首流传着的经典诗词,都承载着嘉兴的历史文脉。

  上午9点,在嘉兴高铁南站,参加此次城市定向挑战赛的32名红船小记者集结完毕,随着带队老师的口令,小记者们手持“嘉兴之‘美’寻找清单”,清单上分别列有站台之“美”、文明之“美”、建筑之“美”、城市之“美”,让小记者们在活动中寻找到他们眼中的嘉兴之“美”。本次城市定向挑战赛以有轨电车嘉兴南站为起点,小记者们乘坐着有轨电车寻找“谜题答案”,亦能欣赏禾城的风景。

  “我很兴奋,第一次乘坐有轨电车,了解了怎么买票上车的一套流程后,终于坐上了心心念念的城市‘小火车’。车厢内很整洁,锃亮的地板,一排排白色座椅很宽敞,行驶过程中非常平稳,几乎感觉不到摇晃,和户外40摄氏度的高温相比,吹着空调真的舒服极了。它成为嘉兴城市中一道新的亮丽风景线,乘坐在里面,一路上我们把嘉兴的城市发展尽收眼底。就像卞之琳写的‘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小记者韩启灏在本子上这样写道。

  小记者们很快就抵达了本次挑战赛的第一站——嘉兴博物馆。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和讲解下进行有序参观,并且在参观结束之后完成印象最深刻展品收集表填写,即完成本站任务。

  “有人说,要了解一座城市,就去看看当地的博物馆,一座城市千年的岁月沉淀,都在城市博物馆中被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走进博物馆,感受嘉兴上自远古,下至近代的七千年文明史。我驻足在展厅的玻璃前,惊叹着古往今来勤劳、智慧的嘉兴人民创造的璀璨的文明。”小记者向芷溪说。这次城市定向挑战赛活动,她用脚步丈量、用眼观察、用心感受了一个古老而年轻、传统而现代、经典而有趣、美丽而生动的城市。“它不仅是风光旖旎的江南水乡,还是一部厚重悠远的历史书,我为自己是一名嘉兴人而感到自豪!”

  “据传嘉兴有水没山,古人愣是在城内用酒瓶子堆成一座山,称‘瓶山’。当然这是有趣的传说。”伴随着带队老师风趣幽默的解说,小记者们来到了本次城市定向挑战赛的第二站瓶山景区。

  据说,瓶山是嘉兴一个宋代酒文化遗址,现已辟为瓶山公园。关于瓶山名称的来由,有三种说法,一是相传宋时置酒务于此,积瓶成山。拾级而上,有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登山之感。瓶山上景色秀丽,亭台楼阁矗立。瓶山景色宜人,整个瓶山由瓶山阁、瓶山坊、灵光井、月波楼、八咏亭、枕峦亭等组成。

  小记者们一边走一边看,了解瓶山中蕴含的嘉兴历史以及嘉兴人文故事,同时以小组为单位寻找瓶山景区中的八咏亭、瓶山阁,并且与之合照留念完成打卡,即完成本站任务。

  全新的智趣闯关模式,小记者们穿梭在瓶山景区内,触碰老街古巷建筑的砖墙,跨越时空与历史对话。最终完成种种任务关卡,顺利抵达终点。一位小记者的父亲表示:“带孩子来参加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培养孩子正确的社会意识和坚持不懈的品格的同时,让孩子了解自己生活的城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嘉兴市 有轨电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奥浦迈 688293 --
  • 08-23 联迪信息 839790 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