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华录》中的中药方到底靠不靠谱

《梦华录》中的中药方到底靠不靠谱
2022年08月20日 06:32 媒体滚动

转自:宁波晚报

    电视剧《梦华录》热播后,剧中的中医药小知识,也引起了不少的关注。有观众萌发了跟着电视剧里的中药茶饮来治病的念头,这些中药方到底靠不靠谱?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专业人士。

    “当归黄芪枸杞饮”真的治痛经?

    家住北仑的韩女士(化名)是此剧的忠实观众。剧中,看到女主用红糖调制了一碗“当归黄芪枸杞饮”缓解痛经,喝完就有效,深受痛经困扰的韩女士也想跟着学。但心中却有疑虑,这剧中的中医方是不是真的靠谱?所以她来到北仑区戚家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咨询。

    该院中医科科长吴小仙告诉韩女士,当归补血,黄芪补气,枸杞子平补阴阳、滋补肝肾,因此,“当归黄芪枸杞饮”可补气养血调经,对气血两虚、肾气不足引起的痛经比较有效。

    但要注意的是,当归黄芪枸杞饮主要功效是补气养血,整体偏温,主要针对气血虚人群,可能对“气血不荣,不荣则痛”的痛经虚症有用,但并不适用痛经实症,甚至有“火上浇油”之虞。

    “紫苏饮子”到底是什么?

    剧中出现一种茶品叫“紫苏饮子”,这究竟是什么?吴小仙介绍,“饮子”是中医一种剂型名,虽与汤剂同属水煎,但在用水量与服法上有区别——可以将某些富含汁液的药物榨汁,服用时略煎或不煎。紫苏味辛、性温,归肺、脾、胃经,可散寒解表、宣肺化痰、行气和中、安胎以及解鱼蟹毒等。所以,在江南鱼米之乡,对喜欢吃河鲜、海鲜的百姓来说,紫苏饮子既可行气散寒,又能解鱼蟹毒。

    “红果饮”适合每个人吗?

    剧中还有一款红果饮,吴小仙介绍,这个“红果”就是山楂,性酸、甘,微温,入脾、胃、肝经,可以消食健胃,行气消滞,活血止痛。主治肉食积滞,胃脘胀满,泻痢腹痛,瘀血经闭,产后瘀阻,心腹刺痛,疝气疼痛。

    我们现在也经常用山楂泡水来自制“红果饮”,为的是消食、减肥、降血脂。苦夏的人饮用再好不过。但山楂有活血功能,不适合孕妇吃。有反酸烧心症状的患者也不宜服用。此外,换牙期的儿童也不要过量食用山楂。

    蜂蜜可以止血吗?

    剧中还有一幕,男主被刺客一剑刺伤,女主发现剑上有毒,挤出毒血后用蜂蜜为其止血。吴小仙介绍,实际上蜂蜜没有止血的作用。2020版的《中国药典》中有记载,蜂蜜具有补中、润燥、止痛、解毒的作用,外用生肌敛疮。电视剧中男主受剑伤后敷蜂蜜,并不是用其止血,而是用其解毒、止痛、生肌。

    吴医生提醒,中医治病讲究“一人一证”“一证一方”,辨证施治。不管病大病小,最好还是到正规医院就诊,不要照猫画虎。记者 孙美星 通讯员 宋月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奥浦迈 688293 --
  • 08-23 联迪信息 839790 8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