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靶向施策破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境

嘉兴靶向施策破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境
2022年08月20日 06:33 媒体滚动

转自:嘉兴日报

  ■记者 沈哲韬

  通讯员 张榕薇 何苗苗

  本报讯 夏日炎炎,走进位于秀洲区的鼎秀服装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忙碌,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我们能够完成新增的订单,多亏了今年4月份获得的贷款,这为我们小微企业发展赢得了空间!”鼎秀服装董事长田定华说。

  昨天,记者从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获悉,鼎秀服装通过嘉兴市金融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以下简称“平台”)从嘉兴银行获得了200万元的授信。让田定华没想到的是,艰难之际,企业凭借着良好的纳税记录换来了“真金白银”。

  鼎秀服装是一家从事外贸服装、口罩加工、生产销售的小微企业,自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防护服、口罩加工生产订单多,急需融资扩大规模和产能,这需要一笔资金。虽然公司信誉良好,但是缺乏固定资产,传统抵押贷款难以满足公司的资金需求。

  “在了解企业的困难后,我们实地走访了解其贷款周转融资需求,在向企业推荐平台后,成功帮助该企业在平台上提交融资需求。”嘉兴银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李曼青说。

  接收到企业贷款申请订单后,嘉兴银行通过平台查询其近3年的纳税等信息,在比较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变化及其他经营信息等数据后,合理梳理出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最终帮助企业获得了200万元的授信额度。目前,企业已成功提款150万元,有效满足了企业资金周转需求。

  在嘉兴,融资难是很多小微企业的难题。如何才能更好地为民营小微企业的融资减负,畅通金融活水,为企业带来新的生机?

  “贷款难,难在信息不对称。对中小微企业不敢贷、不愿贷,很大程度上源于银行对企业‘底细’不知晓。”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说,企业相关数据分散于不同部门,如果能够归集、共享,则可为银行发放中小微企业贷款提供有力支撑。

  自2019年8月正式上线以来,平台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充分整合全市信用信息资源,从信用基础、信息技术、信用产品等多个维度,成功应用27个政府部门和公共事业单位的2.26亿条信息,绘制了一张维度多样、内容丰富的企业信用“画像”,让政务数据成为小微企业贷款的“抵押等价物”,解决了“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

  “结合数据信用‘画像’,有融资需求的企业能‘找对门’,有服务能力的金融机构能‘看得清’,企业使用贷款次数越多,沉淀的数据就越多,跟金融机构的匹配也就越精准。”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说。

  事实上,信用“画像”不仅在首贷上帮助企业纾困,在转贷上也帮助企业未雨绸缪。

  贷款还差一个月到期的时候,桐乡市三峰鞋业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了平台推送的一条转贷的业务服务信息。“公司当时有400万元贷款集中到期,刚好又在做一个新项目,如果正常经营抽资,压力比较大。”三峰鞋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基于信用“画像”,公司在农业银行嘉兴分行“无还本续贷”产品的帮助下,成功收到了400万元的转贷资金支持。

  三峰鞋业并不是个例。今年以来,农业银行嘉兴分行已通过嘉兴市金融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服务企业1000余家次,完成贷款放款1300余笔,合计金额超80亿元,贷款发放较2021年末增长28%。

  眼下,嘉兴正加快推进平台的推广应用。截至目前,该平台已累计服务企业2.3万家次,解决融资需求5.4万笔,促成融资金额超2500亿元;累计发放信用贷款6706家,促成融资金额309.91亿元;金融机构运用平台累计查询信息超150万次,日均查询2000余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奥浦迈 688293 --
  • 08-23 联迪信息 839790 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