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业绩预告披露 车企拓展产业链布局

半年业绩预告披露 车企拓展产业链布局
2022年08月20日 07:15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黄琳 赵毅 深圳报道

近期,比亚迪赛力斯海马汽车等19家上市车企已陆续公布2022年半年报业绩预告。在上半年经历过产业链供应端调整后,三家车企业绩预增,同时各家车企的布局正随着新四化浪潮而变化。

进入下半年后,小鹏汽车、合创汽车、比亚迪均已着手发布新车型。小鹏G9已于日前正式开启预订并公布内饰,预计今年9月正式上市、四季度启动交付。与此同时,在工信部最新的一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合创A06也已经通过申报。比亚迪腾势D9也即将于8月下旬上市。

此外,小鹏汽车、广汽集团也对飞行汽车开始布局。与此同时,广汽集团、长安汽车在氢能源汽车领域也发布了新动态。汽车新四化下,新的业态正在塑造中。

车企披露半年业绩预告

8月下旬,A股上市车企陆续公布2022半年业绩预告。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加持下,比亚迪2022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28亿—3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涨138.59%—206.7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预计为25亿—3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涨578.11%—795.11%。基本每股收益盈利预计为每股0.96—1.24元。

对于业绩增长原因,比亚迪在业绩预告中表示,2022 年上半年度,尽管面对宏观经济下行、疫情散发、芯片短缺及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等诸多不利因素,但新能源汽车行业表现喜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势头强劲,屡创历史新高,同比实现增长,推动盈利改善,并一定程度上对冲了上游原材料价格带来的盈利压力。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已发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上市车企中,仅有比亚迪、长安汽车、长城汽车三家实现了业绩预增。除了比亚迪,长城汽车发布的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中,该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亿—5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50.20%到67.20%。

对于业绩增长原因,长城汽车归因于报告期内公司优化产品结构,单车售价上升、毛利及毛利率增长,以及汇兑收益增加,同时公司笃定全球化智能科技公司转型,积极推进新能源与智能化发展。

在汽车新四化的推动下,比亚迪、长城汽车等上市车企通过对新能源的布局收获了不俗业绩,而其余未达到预增的上市车企也在努力向新能源赛道靠拢。

在赛力斯集团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中,该司表示,随着赛力斯新能源汽车交付量逐月增加,2022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实现120亿元到126亿元,同比上升62.50%到70.63%;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得到较大改善;公司新能源汽车的毛利率也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

同样公布了业绩预告的海马汽车也提及,公司目前正在深入推进第四次创业与调整,战略调整期恰逢行业转型期,双期叠加给公司带来了更严峻挑战。同时,该司在回应投资者相关问题时也指出,战略部署将全面转型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

而近期有市场消息指出,海马汽车将与比亚迪进行合作,前者甚至有可能为后者进行代工。在该司投资者互动板块中有投资者问询上述双方合作事宜,海马汽车回应称,公司始终持开放态度,积极开展对外合作。若有相关合作事项公司将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新车型密集亮相

上半年过去,各大车企的年度销售计划进入发力期,在冲击销售目标的同时,新车型也陆续亮相。

日前,合创汽车纯电轿车A06已通过申报。从工信部公布的信息来看,该款车型长宽高分别为4965毫米、1920毫米、1520毫米,轴距2850毫米,新车瞄准中型电轿市场,搭载中创新航的三元锂电池,使用永磁同步电机,最高时速160公里。

与此同时,合创汽车在营销方面还成功冠名了EDG战队,通过电子竞技的元素吸引目标受众。据悉,此次冠名EDG战队后,双方将聚合各自优势资源,围绕电竞生态实现技术升维。得益于智能汽车与电子竞技的数理互通,游戏技术能够与高算力芯片、智能语音、面部交互和大数据车载通信等产生技术共鸣。

此外,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推出的G9车型也已于近日开启预订。在尚未公布具体售价的情况下,小鹏G9在开启预订的24小时内,收获了超2万辆的订单量。截至7月底,小鹏汽车今年累计交付80507辆新车。

值得一提的是,8月15日,2022小鹏超级补能发布会上,小鹏汽车首次全面展现小鹏超级补能体系,包括技术研发、服务体验、充电网络建设等全新布局。“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的小鹏S4超快充首桩也同步上线。根据规划,今年第三季度,小鹏汽车将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小鹏G9订单前十名的城市开始铺设S4超快充设备。

广汽埃安方面则于近日亮相了2023款的AION V Plus,首款第二代激光雷达量产车AION LX Plus也已于8月正式上路。同时,根据广汽集团公告,广汽集团拟投资21.6亿元成立电驱科技公司(暂定名),广汽集团、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分别按23%、26%、51%的比例持股电驱科技公司(暂定名)。该公司计划在2025年建成生产线,每年能生产40万套IDU电驱系统总成,及10万套GMC混动机电耦合系统的电机和电控。

未来,广汽埃安将依托电驱科技公司,重点围绕IDU电驱系统进行自主研发及产业化,实现自主电驱研发、试制、试验和量产一体化。电驱科技公司的成立,标志着广汽埃安全面进入电驱自研自产新阶段。

拓展新能源业务布局

近年来,行业对新能源的发展并不局限于电动。据国家能源局消息,上半年能源领域有效投资力度不断加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15.9%。通过统筹推进加氢网络建设,截至6月底全国已建成加氢站超270座。

8月中旬,广东省发改委印发《广东省加快建设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计划到示范期末,实现推广1万辆以上燃料电池汽车目标,年供氢能力超过10万吨,建成加氢站超200座,车用氢气终端售价降到30元/公斤以下。

与此同时,广州市南沙区发布《南沙区氢能产业扶持办法(征求意见稿)》指出,加氢站最高不超过500万元予以补助,氢气每公斤最高不超过15元的补贴,同一企业每年补贴总额最高不超过150万元。据悉,南沙区已引入了新能源“链主”企业。为引进产业链上更多的相关企业,有关部门还将出台一系列补贴和奖励政策,增加氢能源的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

今年,广汽集团、海马汽车等车企在氢能源汽车发展方面都有了新进展。在“2022广汽科技日”上,广汽集团发布了1.5L氢内燃机,最高热效率达到44%,百公里氢耗最大值为0.84千克;而长安汽车旗下新能源子品牌长安深蓝SL03已于今年7月上市。据悉,SL03氢电版CLTC综合续航里程730km,可在3分钟内实现快速补氢。

海马汽车方面则在回应投资者时表示,该司第四代氢燃料电池汽车正在研发中,而海马7X-H氢燃料电池汽车,是海马汽车“光伏发电→电解水制氢→高压加氢→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营”全产业链零碳排放的关键组成部分,并将于2023年开展模拟示范运营。

除此之外,近期大热的飞行汽车也是车企新发力的赛道。记者从广汽集团内部人士获悉,广汽研究院正在招聘飞行汽车相关人才,包括飞行器地面调度系统开发工程师、飞行器测试工程师、飞行器架构设计责任工程师等,薪资在2万至4万元之间。

与此同时,小鹏汽车的小鹏汇天旅航者X2已开启加速测试,而小鹏汇天全新试制试验工厂也已正式启用。此前2021年小鹏汽车的“1024科技日”上,小鹏汽车就提出了小鹏汇天飞行汽车的量产计划。彼时,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还表示,小鹏飞行汽车计划在2024年内量产,目标售价将不超过100万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奥浦迈 688293 --
  • 08-23 联迪信息 839790 8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