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动肉牛产业提速实现跨越发展

全力推动肉牛产业提速实现跨越发展
2022年08月20日 07:21 长春市政府网站

转自:长春发布

12日清晨,在农安县巴吉垒镇,新兆农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养殖场的拌料车间里,几名工作人员正利用大型拌料机为肉牛准备“早餐”。伴随着全自动撒料车的轰鸣声,草料运到了设施齐全的牛舍里,一头头健硕的肉牛在自动饮水机旁畅饮后,便踱步到室外的散养区休息。

“现在养牛简单多了!2500头肉牛,10多个人就能轻松管理。”说起肉牛标准化养殖,养殖场负责人程兆礼赞不绝口。实现开放式饲养、无抗养殖、无公害生产、无公害清洁的标准化科学饲养,只是农安发展肉牛产业的一个缩影。

“我们不只是要养好牛,而是要打造一条完整的肉牛产业链,做好肉牛产业大文章。”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步伐坚实,农安县将肉牛产业作为一项主导产业,构建龙头企业带动、政企联民互动、产业园区拉动、养殖大户联动、产研结合促动、优势品牌驱动、金融助力引动、三产融合传动、特色小镇推动、全县举力行动的发展格局,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将其打造成为富县裕民的新载体。

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产业园区拉动“牛经济”

去年,投资35.9亿元的国家级(城开农投)绿色循环肉牛产业示范园区落位农安县巴吉垒镇,一石激起千层浪。

作为农安发展肉牛产业核心项目,其建设景象令人震撼,占地626公顷的产业示范园区覆盖全产业链条,规划建设肉牛养殖区、农作物种植区、配套净水厂及生活污水处理站等设施。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工程建设的65%,一号高档育肥场、二号育肥场和母牛繁育场已投入使用,预计年内投产运营。

“随着园区的投入使用,我们将对肉牛养殖、屠宰和饲料及有机肥加工、产品追溯实现智能化管理。”长春城开农投畜牧发展有限公司养殖园区副总经理徐鹤介绍。项目建成后,将实现种源、养殖、深加工、科研、交易市场及冷链物流深度融合,一条肉牛全产业链在农安大地形成。

今年,农安县以大项目为牵引,重点建设产业园区。投资4.46亿元的长春市农牧加工产业示范园区,力争10月份进行设备安装调试;投资5.8亿元的肉牛产业融合示范园区,正在修建场区道路、平整场地;投资3.37亿元的长春农安经济开发区农畜产品园区项目,建成后将通过招商引进肉牛和畜产品加工企业……在产业园区的拉动下,“牛经济”一路走红,项目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乘势而上,农安县聚焦肉牛产业项目。投资1.5亿元的吉林安牛牧业已完成选址;投资1.3亿元的新牧科技养殖区已完成建设;成恩牧业国家级核心育种场已通过审核,正在向国家申报。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将填补肉牛产业空白,带动全链条发展,提高经济效益和附加值。

资金支持扩群提质

——产业政策引动“牛规模”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照在农安县农安镇广兴店村,阵阵牛叫声开启村民们忙碌的一天。从几百头发展到4000余头,如今全村六成以上的农户都养殖肉牛,抓住产业兴旺的“牛鼻子”,这里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养牛大村。

短短几年,广兴店村肉牛养殖怎么发展得如此之快?“这还要得益于政策扶持。”广兴店村党总支书记薛春雷表示,现在新建牛场、扩繁增量、种质创新等方面都有补贴政策。有了养殖规模,村里吸引了经纪人、金融机构等多方关注,肉牛产业实现量质双提升,养殖户更是尝到增量带来的甜头儿!

制订配套扶持政策,促进规模化养殖。在用足用好省市肉牛产业发展政策的基础上,打好政策“组合拳”,制订了《农安县2022年度支持肉牛产业发展的三条政策》,“真金白银”实现政策推动效应的最大化。

加大金融保险支持力度。农安县先后召开肉牛产业金融保险对接会、推进会和调度会,6家保险公司、8家金融机构和1家担保机构为肉牛产业发展提供保险和金融扶持,采取“信用担保”“政银保担”几方合作等信贷服务模式,破解肉牛养殖融资难题。今年前7个月,全县发放贷款7.1亿元。

“一次性订购20头小牛,咱家的养殖规模奔着百头去了!”今年,广兴店村养殖户叶田福通过活体抵押,拿到了20万元贷款。以“强牧贷”等多种金融产品为切入点,农安县肉牛办由专人负责对金融保险工作进行定期联络和调度。

俗话说,“家财万贯,带毛的不算”。为什么敢于给肉牛养殖户推出专项贷款、保险?“政府出台肉牛养殖优惠政策,整村授信不断深入,肉牛病死率持续降低……这些都是促使我们发放贷款的原因。”农安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开办的“畜牧丰”贷款产品,有效解决了养殖户抵押担保缺失、活体抵押繁琐、融资成本高的问题,基本实现当天申请当天发放到账。

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组织助力构建“牛局面”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充分发挥乡镇党委、村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引领作用,农安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党建引领肉牛产业发展活动,下发了《关于党建引领肉牛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建立起党员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县直部门包保帮扶制度,实行村党组织“自主养”、与企业签约“合作养”、开办小区“以租代养”、外来人员“招商养”等多种养殖模式……这一幕幕,正是农安县以党建引领乡村肉牛养殖掷地有声的全新探索。

在农安县万金塔乡田家屯村,天昊合作社找到了快速发展肉牛产业的“金钥匙”。在党组织领办创办合作社及资金扶持下,他们从散养变成了规模养殖,肉牛存栏量增加到100余头。按照标准化养殖模式,提升肉牛产业的竞争力,合作社与企业、消费者建立起了更加紧密的联系。

天昊合作社的改变,从田家屯村转变肉牛养殖思路开始。“盘活资金、集中养殖、叠加效益……将村民、土地、资金高效组织起来,实现了党组织优势同合作社市场优势、生产优势的双向融合。”田家屯村党总支书记张洪达 一语道破了党建引领肉牛产业发展的重要性,“推进肉牛产业发展,养殖散户同样很关键。用党建引领养殖户,以中小规模繁育为基础,推广技术服务,营造村民参与肉牛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搞活一方经济,带富一方群众,农安县以党建引领肉牛产业发展,多点开花、全面推进,焕发出小村庄的内生动力。

助推区域产业升级

——龙头企业带动“牛日子”

“哞……哞……”一声声稚嫩的牛叫声打破寂静的清晨,农安县杨树林乡养殖户田国林家的母牛刚刚生下了牛犊!自从去年11月在城开农投集团认购了100头母牛,他家的养殖场里可谓是喜讯频传,陆续产下96头小牛。

“6个月后就可以出栏啦!”说起自家的养殖模式,田国林兴奋不已,“咱家养牛都是‘放母收犊’,我只管养,其他都由企业管。”放母收犊,即企业与农户签合作协议:企业向农民发放基础母牛,通过融资贷款为村民提供养殖资本;母牛生产后,企业以高于市场价回收小牛,解决农户的卖牛难。

带动肉牛产业发展,促进母牛扩繁增量、提高母牛品种质量。城开农投集团通过“放母收犊”经营模式,建立联农带户肉牛养殖联合体,今年计划在农安县发放母牛1万余头。“我们提供的都是产牛率高、母性好的安格斯母牛。”城开农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放母收犊”不仅给养殖户吃了定心丸,还有效促进肉牛产业向基地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牛犊回收再加上奖金,一头母牛净赚四五千元!

以城开农投、成恩牧业、新兆牧业等龙头企业领航,农安县加快养殖园区和加工园区的建设步伐,打造巴吉垒肉牛特色小镇,联动前岗、三盛玉、三岗等多个养殖示范区,带动区域产业升级,开启增收致富的“牛日子”。

“我们鼓励龙头企业与高校、科研单位联合,建立产学研基地,增加肉牛产业的科技含量。”农安县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将进一步提高肉牛品种质量、肉牛产业的附加值和经济效益。

拓展活力品牌续力

——融合发展传动“牛智慧”

以巴吉垒产业集群的绿色产业园区为引领,引导城开农投等大型企业建立冷链物流网络,加强与批发市场、大型超市、餐饮连锁机构对接,形成高效快捷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农安县加快打造肉牛品牌,发展连锁、直销、专柜等实体经营模式,促进线下销售;鼓励经营主体依托知名电商平台建立特色畜产品网店,大力发展网上营销,健全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机制,帮助企业和养殖场(户)化解生产经营风险。依托企业优质种源基础,培育“安农牛”商标,“农安安牛”地域品牌申报正在筹备中,在开安镇许马村谋划建设的肉牛交易中心已经动工。

围绕“秸秆变肉”工程,结合玉米种植面积大、秸秆产量高等要素,农安县大力推广秸秆养牛新技术,实现秸秆过腹转化,稳步推进“粮改饲”,突出抓好饲草种植、收贮、利用三个关键环节。大力推广秸秆青(黄)贮、氨化、膨化和全混合日粮等加工技术,提高秸秆饲料转化利用率。目前,全县种植青贮玉米2945亩,预计年收获青贮玉米秸秆85645吨,种植牧草12900亩,预计年收获干草9175吨。

完善肉牛产业智慧化综合管理服务系统,提升畜牧业行政管理信息化水平。农安县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积极申请国家数字畜牧业创新应用基地建设项目,开展智慧养牛试点。充分整合产品追溯、在线诊疗、繁改服务等服务功能,加快打造基于市场导向的第三方智慧畜牧综合服务系统,开发灵活多样的衍生服务。目前,农安县畜牧产业大数据中心、城开农投肉牛产业研发中心正在建设中,安全、高效、系统的数字化信息体系,将为肉牛产业发展提供解决方案。

来源:农安县、长春日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奥浦迈 688293 --
  • 08-23 联迪信息 839790 8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