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故事 | 破除坐收坐支“老规矩”

新闻故事 | 破除坐收坐支“老规矩”
2022年08月20日 07:58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转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遵循老规矩,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自行保管资金,没想到出现了种种廉洁风险。”日前,面对调查人员,浙江省江山市图书馆馆长毛某说。

  此前,江山市纪委监委接到该市审计局移交的关于市图书馆工作人员戴某挪用资金的问题线索,随即成立调查组开展调查核实。

  经了解,戴某负责市图书馆服务中心及图书馆一楼图书报刊借阅工作,主要是收取图书证押金、赔书款、工本费等,与出纳定期对账无误后将资金上缴财政专户。

  服务中心资金是如何保管、又是怎么被挪用的?为何长期都没有被发现?带着一连串疑问,调查人员找到戴某。

  “按老规矩,资金在上缴前都是放在我这里保管,其间我将这笔钱用来购买理财,到对账日也能随时转出上缴或用于退还读者的押金。”戴某向调查人员解释其挪用资金、坐收坐支的理由。

  经谈话询问、实地走访、查阅图书馆财务凭证并调取戴某个人银行账户交易明细等资料后,调查组了解到,戴某缺乏基本的财务知识,认为“只要缴纳资金时能按时足额上缴就行”,因而将相关资金存入其个人银行账户,并将部分资金购买基金盈利,另有部分资金用于个人开支。

  戴某的行为仅仅是个人现象还是服务中心也存在资金管理漏洞?调查组决定顺藤摸瓜,对历任分管财务的图书馆副馆长、财务、出纳等人逐一询问,深入了解服务中心资金管理情况。

  “你单位对资金流转有什么具体规定?有没有明确相关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调查组在谈话过程中了解到,江山市图书馆的财务管理规定较宽泛,难以把控资金流向。同时图书馆财务、出纳缺乏基本的财务管理常识,即便在参照上级规定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后,在对相关资金进行管理时仍延续“老规矩”,相关工作人员在资金保管过程中出现坐收坐支、随意挪用等问题。

  通过对资金流从收入到缴入专户各个环节的起底核对,市图书馆出纳朱某挪用资金行为也浮出水面。经查,江山市图书馆从负责对账的出纳到分管财务的领导履职不力,层层失守,图书馆服务中心长期存在资金管理不到位、资金上缴不及时等问题。

  初核结束后,江山市纪委监委将戴某涉嫌挪用资金违法问题线索移送至该市公安局查办,同时由江山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对该市图书馆相关人员的相关问题进行查处。最终,戴某被取消预备党员资格,朱某受到政务警告处分,历任分管领导也分别因履职不到位问题受到相应处理。

  针对该案暴露出的财务管理不到位问题,江山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制发监察建议书,要求该市图书馆规范资金管理办法,将借阅图书的相关款项直接存入市财政专户,杜绝相关资金保管过程中坐收坐支、随意挪用等违纪违法问题发生。(通讯员 毛毅 徐王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江山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奥浦迈 688293 --
  • 08-23 联迪信息 839790 8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