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村级小微权力 清单制度运作路径

优化村级小微权力 清单制度运作路径
2022年08月20日 06:05 媒体滚动

转自:宁波日报

    本报讯(记者何峰)昨天,市政协举行重点提案办理工作“三见面”协商会,围绕孙琼欢委员提出的《关于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运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优化路径的建议》重点提案,组织办理单位与委员展开面对面交流。

    该提案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领办,市政协副主席督办。提案指出,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呈现出巨大的治理绩效,但在实施过程中也显现出民主治理背景下村庄治理决策效率下降、民众高认知度与低参与度并存、制度推进缺乏可持续动力等问题。该提案建议,强化分类管理,进一步优化程序,推进村镇会商制度,充分利用村庄的内在治理机制,构建外在监督力量和激发内生性需求解决可持续化的动力,进一步推进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运作。

    提案主办单位市纪委市监委和协办单位对提案办理情况作了答复。据介绍,我市以深化村务公开、规范干部用权、强化行权监督为重点,探索建立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等制度,走出了一条乡村治理现代化的“宁波路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2018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今年荣获浙江省改革突破金奖。对实施和深化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相关部门在实践中予以推动解决。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优化资金拨付和议事程序,提升村级决策效率;进一步以数字化手段推动公开,提高群众参与度和制度内生动力;进一步推进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迭代升级,增强制度可持续性;进一步完善基层监督体系,畅通监督渠道;进一步做实严管与厚爱,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基层权力运行更规范、更透明、更高效。

    孙琼欢委员对提案办理工作及办理结果表示满意,并进一步提出意见建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宁波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奥浦迈 688293 --
  • 08-23 联迪信息 839790 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