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已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

中欧班列已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
2022年08月20日 06:22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经济导报

    

愿景:围绕“巩固稳定提升”推进高质量发展

    徐建平表示,《报告》从三个方面描绘了中欧班列的发展愿景:

    一是巩固中欧班列发展基础。中国愿与沿线国家深化贸易畅通,共同做大经贸合作基本盘;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打通“堵点”“卡点”,全面提升中欧班列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共同完善中欧班列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在国际运输市场上的竞争力。

    二是稳定中欧班列发展态势。中国愿与沿线国家深化政治互信,密切政府间合作,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构建市场化经营秩序,共同为中欧班列营造稳定、安全、可持续的发展环境。

    三是提升中欧班列发展质量。中国愿与沿线国家加强市场对接、规划对接、平台对接、项目对接,充分发挥中欧班列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共建繁荣班列、数字班列、绿色班列、共享班列、人文班列,与沿线国家一道共享中欧班列发展机遇。

    徐建平还具体介绍,下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会同有关部门、单位和地方,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巩固稳定提升”这条工作主线,统筹做好“五个着力”:

    ——着力强化中欧班列设施保障能力。以瓶颈路段和拥堵口岸为重点,积极推动中欧班列国内“卡脖子”路段升级改造和重点口岸站扩能改造,积极拓展与中东欧、中亚、西亚等国家之间的运行新通道。不断优化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国内布局,增强集结能力,加快中欧班列国内开行由“点对点”向“枢纽对枢纽”的转变。同时,深入推进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欧班列政府间合作机制建设,引导和推动相关国家加快解决其境内中欧班列“堵点”“卡点”问题。

    ——着力提升中欧班列开行质量效益。持续优化运输组织,大力拓展回程货源,促进运输资源集约高效利用。切实加强品牌管理,从运行效率、服务质量等多方面丰富品牌内涵,进一步做大做强中欧班列,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完善以质量效益为导向的中欧班列运行评价体系,更好发挥“指挥棒”作用,引导更多运输资源向开行质量好的企业和线路倾斜。

    ——着力创新中欧班列运行管理和发展模式。加快中欧班列运行监测评估预警信息平台和铁路智慧口岸建设,努力打造“数字班列”。创新服务模式,完善多式联运服务,推进中欧班列与丝路海运、西部陆海新通道等联动发展,打造“精品班列”。充分挖掘沿线国家和地区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在条件成熟时,探索开行“旅游班列”。积极探索“运贸一体化”,进一步提升中欧班列运输附加值和盈利能力。

    ——着力构建中欧班列国际合作网络。继续用好由国铁集团牵头组建的中欧班列运输联合工作组国际合作平台,在运输组织、运价协调、线路拓展等方面加强沟通合作,全力建设好、维护好、运营好中欧班列统一品牌。统筹加强中欧班列对外宣传,及时展示客观、全面的中欧班列。

    ——着力加强中欧班列运行风险防控。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中欧班列运行,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部门的沟通交流,加强中欧班列运行安全预警。用好公安部牵头的中欧班列沿线国家执法安全合作会商机制,加强安全运输技术体系建设,引导国内外参与企业不断完善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防措施,为中欧班列安全稳定畅通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中欧班列发展既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一些风险挑战。”徐建平强调,面向未来,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中国愿与沿线各国一道,继续弘扬丝路精神,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共同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助力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欧班列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奥浦迈 688293 --
  • 08-23 联迪信息 839790 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