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葡萄种植遇难题 农技专家及时“出手”

新品葡萄种植遇难题 农技专家及时“出手”
2022年08月20日 06:32 媒体滚动

转自:宁波晚报

    【开栏语】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关键在作风。日前,全市“五问五破、五比五先”机关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启动,各级各部门正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即日起,晚报推出“五比五先·我在一线”专栏,聚焦民生领域,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及时深入报道各级各部门推进实施专项行动的新进展、好做法及成效。

    “引进的新品种葡萄品质和着色终于提升了,现在每成熟一批就有商贩来抢购!”近日,宁波市鄞州区金碧果业基地新品种葡萄“妮娜女皇”和“浪漫红颜”首次实现高品质挂果,产生良好效益,基地负责人叶科技说:“由衷感谢区农技专家的帮助!”

    8月18日,鄞州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凡改恩和专技员朱晓波一起,再次来到了位于鄞州瞻岐镇的金碧果业基地,对新品种葡萄生长情况进行查看,时而摘老叶,时而触摸果实感受肉质,还不断与叶科技交流高温天气下的种植注意事项。

    “你看,现在挂在枝头的葡萄果实还没有完全熟透,但是色泽已经慢慢变红了,等完全成熟之后外观更好看。”叶科技说,“而且味道还特别好,果肉饱满多汁、甜度高又不失葡萄特有的香味。现在商贩都提前来订购,有这样的成效,真是不容易啊!”

    原来,三年前,叶科技从省外引进这两种新品种葡萄“妮娜女皇”和“浪漫红颜”之后,就遇到了种植问题。第二年挂果发现品质不好,特别是外观品质,很难上色,市场接受度低。眼看种植失败,叶科技便向鄞州区农技推广站求助。

    鄞州区农技站立即到基地进行走访,认为新品葡萄如果种植成功,对全区葡萄产业都有积极影响,为此立即由站长王先挺、副长站凡改恩和专技员朱晓波组成结对帮扶小组。

    “新品葡萄对种植环境要求很高,为此我们从根本上进行改良。”凡改恩告诉记者,进行土壤有机改良,通过微生物菌肥和控水管理等可促进葡萄生长,针对南方日照偏少,又是大棚种植,光合作用欠缺,可在葡萄架下铺设专业反光膜,使果叶背面也能充分享受光照。此外,他们还指导通过环剥、控产等技术来提高葡萄果实的内外品质。

    “农技专家比我还关心葡萄的生长情况,不但风雨无阻奔波基地,有时甚至自己动手进行疏果,气候变化时,还经常打来电话提醒我做好田间管理。”叶科技说起这些,很是感动。

    经过一年多的帮扶,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这些葡萄结的果特别好。眼看着果实慢慢长大,外观着色度也好,大家越来越欣喜。叶科技说,新品市场前景好,效益也高,下一步将和农技专家一起把好品种推广出去,带动更多农户致富。

    记者 陈善君 通讯员 朱晓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朱晓波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奥浦迈 688293 --
  • 08-23 联迪信息 839790 8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