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爆棚! 中国CEO50强甬商占4席

“能量”爆棚! 中国CEO50强甬商占4席
2022年08月20日 06:32 媒体滚动

转自:宁波晚报

宁波A股上市公司市值十强 宁波A股上市公司市值十强

    8月18日,福布斯中国发布《2022年中国最佳CEO》,比亚迪的王传福、宁德时代的曾毓群、隆基绿能的李振国位列前三。他们分别来自新能源汽车制造、电池、太阳能单晶硅光伏产品制造行业。光电储能行业可谓大放异彩。

    今年上榜的50位中国最佳CEO中,宁波籍商人和在甬创业的企业家占了4席,分别是网易CEO丁磊、锦浪科技CEO王一鸣、拓普集团CEO王斌、容百科技CEO刘相烈。

    耐人寻味的是,除了网易,另外3家甬企分别来自光伏、新能源汽车、电池行业。这与榜单头部行业分布不谋而合,可见宁波企业家也“能量爆棚”。

    1

    今年中国最佳CEO的评判,依然参考了上市公司市值、区间股价涨跌幅、净利润及增长率、ROE(净资产收益率)等基础财务指标。而企业覆盖了A股、在港交所上市的中资港股、境外上市的中概股等上千家上市公司。

    福布斯中国对最佳CEO的考察为其所在公司连续三年的经营业绩,而非短期内公司在资本市场中的表现。CEO的任期需跨越近三个财务年度。

    商海沉浮,今年入围榜单的企业家出现“大换血”——榜单前10,几乎被新能源车、光伏、电池、造酒等行业企业所垄断。

    比亚迪的王传福取代了小米的雷军登顶榜首,宁德时代的曾毓群则取代海康威视的胡扬忠跃居第二位,隆基绿能的李振国则跃居第三位。

    与去年相比,50位上榜者的平均年龄没有变化,仍为54岁。但今年有44位新面孔,更新率高达88%。这一比率是自2019年以来的又一新高。去年排名前五的雷军、胡扬忠、药明康德的李革均遭“淘汰”。

    从入围CEO所在行业分布看,除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汽车外,来自化工、高端智能制造领域的CEO占比也大幅上升。而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强势上涨,则助推3位能源行业CEO入选。去年集体缺席的互联网公司,今年仍表现一般。

    2

    今年入围福布斯中国最佳CEO的甬商也是“大换血”。除网易掌门人丁磊“重返江湖”外,王一鸣、王斌、刘相烈均是首次亮相,分别位居第34位、第36位、第41位。而去年入围的申洲国际CEO黄关林、舜宇光学科技孙泱均遗憾落榜。

    在2020年榜单中,丁磊位列第10位,去年落选,今年则强势回归,并一举跃升至第4位。

    2021年对网易来讲硕果累累。财报显示,网易2021年净收入876亿元,净利润198亿元。作为主营业务,去年网易游戏全年净收入628亿元,游戏用户已覆盖超200个国家和地区。基于业绩不断向好,在福布斯2022中国富豪榜中,丁磊以160亿美元位居第134位。

    据最新财报,2022年第二季度,网易实现净收入232亿元,同比增加12.8%。其中,游戏及相关增值服务净收入同比增长15%,云音乐净收入同比大增29.5%。

    3

    除丁磊处于互联网领域,另外3位上榜的甬商均与绿色能源和新能源有关。

    作为此次上榜最年轻的CEO,锦浪科技CEO王一鸣(41岁)可谓新生代企业家中的翘楚。

    2019年3月,锦浪科技成功登陆深交所。站在光伏风口,锦浪科技立即受到资本追宠。自2020年以来,锦浪科技股价累计涨幅高达2970%。目前,其最新市值已突破千亿元,达1055亿元。

    最新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锦浪科技预计净利润4亿元左右,同比增长约70%。半年度营收、利润将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拓普集团是国内较早步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汽车零部件公司之一。2016年,拓普集团进入特斯拉供应链,成为其核心供应商,营收也水涨船高。优秀的业绩表现,使其在资本市场备受青睐,市值一度超过千亿元。

    而主营锂电池正极材料的容百科技,是新能源电池赛道上的一匹“黑马”。

    自2019年7月登陆科创板以来,容百科技业绩突飞猛进。目前市值已逼近500亿元。

    容百科技CEO刘相烈(62岁)是韩国锂电正极材料的国家级专家,具有30余年行业研发及管理相关经验。如今,容百科技已先后并购整合了韩国载世能源、TMR株式会社、EMT株式会社、盐光科技、金和新材料等公司,并在中韩两国四地的产业基地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锦浪科技、容百科技、拓普集团均跻身“股价最高的10只甬股”之列。

    4

    申洲国际CEO黄关林、舜宇光学科技的孙泱,原本是该榜单上的“老面孔”,2021年,他们分别位列第17位、第22位。申洲国际、舜宇光学科技也是宁波市值规模最早上千亿元的两大上市公司。

    遗憾的是,今年上述两位CEO双双落榜。究其原因,或许均与公司业绩有关。

    手机业务是舜宇光学科技最大的收入来源,然而,受市场需求疲软影响,公司收入下滑,导致利润“拦腰减半”。

    去年,申洲国际的净利润下滑了近40%。

    申洲国际透露,疫情影响下,柬埔寨、越南的部分生产基地部分时间暂停运营。加之公司销售主要以美元结算,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也给税后净利润造成了负面影响。

    尽管当前业绩有所下滑,但不可否认,申洲国际、舜宇光学仍是各自行业中的佼佼者,仍是宁波先进制造业的优秀代表和硬核力量。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期待更多的宁波企业和企业家能够站到时代的聚光灯下。

    记者 谢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奥浦迈 688293 --
  • 08-23 联迪信息 839790 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